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

来源:甘肃省政府网站 甘肃日报 时间:2022-04-19 14:46:00 点击: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4月18日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站在弘扬中华文化、丝路精神和保护丝路明珠的高度,坚持从大局、从长远、从战略上看问题,紧紧抓住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这个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的关键要害,担起使命、真抓实干,开源节流、综合治理,千方百计维护沙漠绿洲生态平衡,千方百计保护好莫高窟、月牙泉等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任振鹤指出,敦煌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久负盛名、蜚声海内外,敦煌文化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守护敦煌绿洲、传承敦煌文化,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所负的重大责任。

任振鹤强调,近几十年来,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已超出其承载能力,生态环境面临沙漠侵袭、生态系统萎缩的风险。解决敦煌生态问题,关键是解决好水的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立足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精准分析测算重点生态目标需水量,防治沙漠化,提升地下水位,稳定和恢复周边绿洲规模。要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围绕合理配置水资源,深化有关水利工程研究论证,做实项目基础,加大沟通衔接力度,争取相关方面支持,早日圆梦敦煌几代人盼望的生态工程、民心工程。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做好保供水、抓节水、优配水、增绿水、防洪水“五水共抓”文章。要坚持节水优先,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使节约用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努力提高敦煌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程晓波、何伟、孙雪涛及李志勋参加。(记者金鑫 盛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