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3-01-11 16:09:00 点击: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2022年,极不平凡;2022年,意义非凡。

这一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这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奋力书写了崭新的时代华章。

这一年,陇原大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激励着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凝聚思想伟力 筑牢理论根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入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理论著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主要成果。”

“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2022年11月8日在兰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来明作专题宣讲报告。

紧接着,省委常委带头深入机关、高校、企业、社区、镇村一线等基层单位,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全省各地,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一时间,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一场场入脑入心、高质量的宣讲陆续开展——

在河西走廊,“背包客”宣传小分队将时代强音送到基层;

在甘南草原,“女子马背宣讲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陇中乡村,“板凳会”上干群共话幸福美好未来;

……

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事实、信得过的典型、记得住的案例,让宣讲更有时代感、画面感、代入感。

每一场报告,都滋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每一次宣讲,都将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

一年来,全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宣讲57万场(次)、受众1206万人次。

同时,用心用情做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报道,建好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推出理论微宣讲、系列微课等一批融媒体产品;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阐释,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29项、结项87项,连续4年保持增长。

壮大主流舆论 奏响时代强音

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如何凝心铸魂、奏响时代强音?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坚持层层递进、贯穿全年,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

会前,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举办“中国这十年·甘肃”新闻发布会,办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展览,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10年甘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力振奋了全省人民精气神。

会中会后,迅速开设“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在一线”“党组织书记谈落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等多个专题报道,大密度、高频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

2022年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作为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之一的甘肃单元,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时代10年甘肃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辉煌成就的重要窗口。

展览期间,甘肃单元受到众多媒体高度关注,有力提升了甘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央视《焦点访谈》以甘肃单元“我在敦煌画壁画”项目为代表,反映1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兰洽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宣传,统筹各类媒体平台保持舆论强势,推出一大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分量的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融媒体产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2022年12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在兰州召开。

省属主要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评论理论优势,精心组织刊发一系列重头评论理论文章,为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准确报道了全省经济稳步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过去近3年时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历史的长河往往寂静无言,回首时更能体会它的波澜壮阔。仅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宣传解读防控政策、科普知识等,各级媒体刊播涉疫稿件25.1万余篇(条)、点击量6.5亿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2022年12月31日,甘肃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出《致全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慰问信》,号召大家一起努力,接续奋斗、保持热爱,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让信心凝聚力量,让希望怒放光芒,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一年,我省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42部礼赞党的二十大文艺作品,大力唱响新时代颂歌,巩固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这一年,甘肃国际传播中心正式揭牌,“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在奥地利维也纳成功举行,《从贫困到富饶 甘肃美丽乡村蜕变记》等一批精品外文图书正式出版……跨越语言之碍与空间之隔,陇原大地上的生动故事正在更多地被世界看见。

注重培根铸魂 弘扬主流价值

2022年11月11日,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来自该市的800多名初中思政课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云端碰撞,对新理念、新提法、新要求赋予课堂的丰富素材深入研讨、解析。

从当天起,天水市820多所中小学校5200余名思政课教师陆续开启同类型集体备课,在头脑风暴中探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路径,努力催生新成果……

思政课的价值在于培根铸魂。

从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入手,我省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改革创新,制定“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配齐配强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校师徒结合、集体备课、示范巡讲等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小提琴、二胡、钢琴齐上阵,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让课堂“升温”。

“那是我第一次和大家以合作表演节目的形式向祖国母亲真情告白。”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学英就这样爱上了思政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一年来,我省坚持用主流价值培育道德风尚、弘扬时代新风、滋养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鲜明导向。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读书学史、基层宣讲、致敬革命先烈等活动,引导全社会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建成运行“文明甘肃云展馆”,打造网络文明素质教育基地21个,培育选树道德模范等重大典型62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全覆盖建成县乡村文明实践中心86个、站1356个、所17195个。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繁荣发展

从千年敦煌古韵,到数百年嘉峪雄关,从革命年代的铁血西征,到改革大潮中的“《读者》现象”,甘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年来,我省锚定文化强省建设目标,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攻关,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2年12月8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文化遗产开放共享平台“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正式上线——6500余份来自敦煌莫高窟等石窟遗址及敦煌藏经洞文献的高清数字资源档案通过素材库向全球开放,实现传统文化、数字技术和广大公众的互联互通,让敦煌文物数字化成果广泛惠及社会。

2022年7月30日,大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通过新甘肃客户端视频号进行全球首播,打造了“新兴媒体+经典艺术”的文艺传播新样态。

一年来,我省依托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庆阳南佐遗址考古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建成全国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多场耦合实验室,实施重点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20多项;重点加强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敦煌研究院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年来,我省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策划6类题材53部重点作品,拍摄完成电视剧《红果果 金担担》、纪录片《文明的交响——莫高窟》、歌剧《呼儿嘿哟》,创作纪录片《黄河之滨也很美》、电视剧《英雄的旗帜》等。

2022年,披着清凉绿色、露着白白的牙齿憨笑、踩着一只“愤怒的小鸟”……甘肃省博物馆的“绿马”彻底火了。以国家旅游标志——东汉铜奔马为设计原型,将文物拟人化,加入有趣的性格特征,由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推出的文创产品“马踏飞燕”成为当年“顶流”——线上,动辄数十万点赞、转发;线下,甘肃省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队,只为一睹“绿马”芳容。

2022年,我省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深化“三馆”免费开放,改造提升陈列展览、新推临展180多个、服务2100多万人次;建成陇上飞跃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8万场次;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和“三下乡”“春绿陇原”等惠民活动,惠及6000万人次。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

“关键还是党的政策好。”清水县松树镇邵湾村村民邵爱国说,这几年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配备了投影仪、摄像机、各类乐器、音响等设备。有了这些设备,村民可以在农闲季节或传统节日期间自发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还能将党的惠民政策、农村实用生产知识通过快板、小品等节目传递给村民。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战略抉择。

2022年,我省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完成全省“一张网”省级技术平台迭代升级,13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成立融媒体中心;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机制,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下载量突破460万,累计阅读量达6.9亿;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断深化内容生产改革,推出一批优质融媒产品,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征途不已,奋斗不止。当2023年的阳光普照大地,我们已意气风发,走上新的赶考之路。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记者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