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省级单位帮扶甘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4-26 10:47:47 点击:

  4月24日至25日,省级单位帮扶甘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杜健泽主持会议,天水市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甘谷县委书记吴健汇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汇报了甘谷县乡村振兴帮扶组长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省地方史志办、省社科联、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省建筑设计院、中车兰州机车公司、中航工业兰州飞行控制公司、太平洋保险甘肃分公司等省级帮扶单位依次汇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会前,与会领导深入白家湾乡苟家岘村苹果产业园,安远镇巩川村樱桃种植基地,安远镇陇上椒瑞林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六峰镇杰瑞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车间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甘谷县产业发展、工业企业运行、驻村帮扶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胡焯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帮扶工作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各帮扶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上来,切实扛起帮扶责任,转变帮扶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有效帮扶方式,让帮扶实现由点到面、由低到高、由辅助到引导的转变,深入扎实做好帮扶各项工作。
  胡焯强调,要把握着力重点,锚定帮扶工作的主攻方向,紧紧围绕防止规模性返贫这“一条底线”和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这“三大重点任务”集中发力。要始终把防返贫作为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持续盯紧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户”,防范因病、因学、因残、因就业不稳定等主要返贫致贫风险。要实施运用好“一键报贫”系统,第一时间响应并入户核查,落实帮扶措施,全面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共同筑牢防止返贫致贫的坚固防线。要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拓宽就业渠道,采取有效措施,把“强县域”行动的任务落到实处。要集中更多要素和资源推进推进乡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幸福优美陇原新乡村,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建强农村基层党建为核心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胡焯要求,要把握帮扶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切实扛起使命职责,主动作为、躬身实干,形成一心一意抓帮扶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要精准掌握帮扶规划、工作基础、帮扶需求等,着眼长远制定帮扶规划,稳扎稳打帮扶具体实事,有力助推甘谷“三农”发展新局面。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合力攻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举措,完善落实机制,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效。要充分用好帮扶资源,落实好援助项目,服务好引进企业,最大限度发挥帮扶效益,努力开创甘谷县帮扶工作新局面。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参加会议并汇报了省社科联帮扶工作情况,与乡、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扶贫车间运转、道路受损等情况,对接年度帮扶工作重点任务。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