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17-10-12 22:45:00 点击:
马克利 邱暄美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要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本报记者 马克利 邱暄美

宋振峰 卢吉平

白德斌 杨世智 齐兴福

2013年2月。陇原大地孕育着勃勃生机。2月2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走农家,访社区,进市场,入车间,为乡亲们送去问候,在企业交流座谈,与群众共话冷暖。

这是习近平同志当选党的总书记之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这个春天,陇原2600多万儿女倍感温暖、倍加振奋、倍受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希望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每一次扬帆远航,都需要灯塔的指引。这是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政治嘱托,科学指明了甘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为甘肃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实践路径,确定了着力重点、奋斗目标,为甘肃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情嘱托,牢记心间;殷切期望,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汇集起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动力,正在奋力书写着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甘肃迈上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习近平

甘肃,经济发展滞后,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相对较短,“原”字号产品多,“初”字号产业比重大;加上近年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甘肃这个国家老工业基地,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甘肃,如何发展得更快些、更好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新理念引领新征程。甘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必由路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逐步改善。

一幅波澜壮阔、史诗般的画卷,在陇原大地徐徐展开…

(一)

金昌,“中国镍都”。

和许多资源型工业城市一样,近年来,金昌遭遇了发展的瓶颈。从2013年开始,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下滑,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这个因企建市的城市,如何才能走出“矿竭城衰”的困境?金昌市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发展路径依赖,另辟蹊径,向“以花卉产业为引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变“一条腿支撑”为“多条腿走路”,终于让昔日的镍都变得柔软起来,绰约的风姿,引来世人的关注。

实践是最好的注脚。如今,“镍都”变“花海”。金秋时节,美丽的金昌处处能闻到薰衣草的清香,紫金花海让坚硬的工业城市伸出柔曼的臂膀,绽放出迷人的笑容。休闲观光、婚庆度假、婚纱拍照、研学旅游、中医养生保健等文化旅游新业态蓬勃兴起。2016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8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24.67%。

从开矿到种花,从黑色到紫色,这样的转折,充满挑战,也契合时代发展的韵律。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仅要做好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这个“加法”,还得做好压缩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这个“减法”。

钢铁行业近年坠入寒冬的冰窟。2015年,酒钢交出了史上最差的一份成绩单,堪称当年中国钢铁行业的“亏损王”。

“酒钢最大的问题是与市场的匹配和契合严重不足,酒钢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而市场紧俏的高科技产品,却生产不了。”这是酒钢集团作出的“自我诊断”。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

在深入分析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的关系后,酒钢主动压缩部分工艺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产线产能,仅去年一年就压缩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

与此同时,酒钢想方设法加大科技投入,瞄准高端进口钢材生产,建成了碳钢薄板连铸连轧、碳钢冷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