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深化政治巡视 形成有力震慑——甘肃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时间:2017-11-02 22:03:03 点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吕宝林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省委巡视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全力推进巡视全覆盖,巡视监督的广度、力度、深度不断加大,震慑效应不断显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巡视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巡视是“政治体检”。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省委把加强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手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省委书记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省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工作,省委书记专题会专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已经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今年中央巡视办反馈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后,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在巡视整改过程中,省委、省纪委和有关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一批制度文件,举一反三推进面上问题整改解决,确保中央巡视组“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落到实处。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省委巡视机构在全面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基础上,根据深化政治巡视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改进和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正在研究制定《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明确今后五年全省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及时调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落实。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联系沟通,加强与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巡视组干部双重管理办法,实现巡视期间和巡视后干部管理无缝对接;建立巡视机构干部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交流使用范围,纳入纪委、组织部干部培训教育范围,将纪委、组织部干部纳入巡视干部队伍“三个纳入”机制。修订完善巡视工作流程及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管理、移交、办理等30多项制度规定,基本形成了覆盖巡视各环节的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了《中共甘肃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督查暂行办法》,推动被巡视单位真正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解决问题,才能形成有力震慑。在具体实践中,严格执行巡视情况汇报、巡视问题反馈、巡视整改结果通报等制度,做实各环节工作,特别是反馈意见直指矛盾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直接找党组(党委)书记说事,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建立“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督办机制,巡视结束1个月后,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一次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核实,对整改情况公开通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今年8月1日至16日,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巡视组,以不低于20%的比例,从今年第一轮被巡视的部门(单位)中选择了10个被巡视党组织,就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被巡视党组织予以通报,对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存在明显不到位的省文联、省文史研究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切实整改到位。
      发挥利剑作用,把牢政治定位,确保巡出新气象

  9月6日,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启动。

  在当天的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昌林强调,要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巡出新气象。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定位,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同时,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着力查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中央、省委各项扶贫政策和扶贫措施落地见效。

  为确保巡视取得实效,本轮巡视有针对性地选择与脱贫攻坚有直接关系的省直部门和脱贫攻坚工作薄弱、问题较多的市(州)、县(市、区)作为巡视对象;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坚持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将巡视期限由过去的两个月延长为三个月,并在巡视组组建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首次采用了“一次一授权”和“双向选择”新工作机制,即每轮巡视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从“巡视组长库”中确定巡视组长人选并进行授权;各巡视组组长选择副组长、联络员和组员,巡视干部选择巡视组组长。同时,首次采用以巡视带巡察的组织方式,带动被巡视市县巡察32个县直部门、40个重点乡镇和80个重点村,带动被巡视省直部门巡察20个下属单位,通过巡视巡察联动,扩大监督覆盖面,使巡视监督触角和威慑力直插基层,打通自上而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7个省委巡视组分两批已集中进驻28个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巡视。

  大力推进市县巡察,监督触角和威慑力直插基层

  崆峒区房产局违规购买接待用烟,灵台县什字镇韩家湾村党支部原书记潘兴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9月26日,平凉市纪委公开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平凉市委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巡察。通过巡察,对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从严查扶贫领域腐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再到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平凉市每年确定一个巡察重点,积极探索推进市、县(区)党委巡察常态化机制。近3年来,市县两级先后组织开展18轮次巡察,实现了乡镇和村级党组织全覆盖。

  “是不是走过场”“能不能解决问题”,是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最大疑虑。

  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在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巡察什么问题,用巡察的实际成效化解群众的疑虑。

  各地各单位注重抓好巡察整改,着力推动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巡察“利剑”。省水利厅通过巡察整改拍卖2辆超标准购置公车,清理注销、划转8个厅属单位集体经办企业,清退职工参与经办企业股金3700多万元,清理呆坏账挂账900多万元,将水利项目前期审查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白银市将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下发至各地各单位,要求对照自查自纠,通过自查自纠上缴违规资金400多万元,市委对自查自纠不力的25名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组长进行了问责。

  近年来,省委积极推动巡视工作向市县基层延伸,通过大力开展市县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近期,省委出台《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加强了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全省累计巡察基层单位34029个,发现各类问题31746个,移交问题线索200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