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首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临洮开幕

来源: 时间:2017-09-29 21:04:33 点击:


    9月27日,首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临洮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开幕。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栗震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画院党组书记李积麒,世界银行项目经理艾维达,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戴向明,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伟,定西市宣传部长王美萍等出席开幕式;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主持开幕式;临洮县委书记石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景林、县长许树德、县政协主席肖长禄等参加开幕式。

此次文化节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进一步传承弘扬马家窑文化,深入研究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展现出“彩陶故郡、文明之源”的文化风采。

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文化节期间,临洮县将举行马家窑彩陶精品展、陶艺大赛、陶艺创作成果展、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文艺汇演和观摩及考古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马家窑遗址是甘肃省发现最多、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马家窑彩陶集雕塑、绘画、烧制等各种技艺于一体,数量庞大,纹饰绚丽,器形精美,内涵丰富,是中国彩陶艺术发展的巅峰。

5000多年前,马家窑彩陶上流动的水波纹、精美的蛙神纹、神秘的卍字纹等一个个纹饰符号记录着中华文明之源;如今,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在给临洮指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文化优势转变为文化机遇,为当代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创造新的中华文明成果。

近年来,临洮县大力推进“文化兴县”战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试验区,通过深层次开发独特文化资源带动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产业的发展。围绕马家窑文化,临洮积极推进了马家窑文化小镇项目、马家窑遗址保护设施建设、马家窑遗址发掘工程等系列工作。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志安认为,如今,国人文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是临洮县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要充分挖掘马家窑文化的丰厚内涵,深入开展文化交流研讨会,促进发展马家窑文化产业链,打造文化品牌。其次,应该加强彩陶博物馆等硬件设施建设,争取更多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展览精品的机会,改善临洮本地展览条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远古社会的文化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