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兰州—重庆—成都为枢纽的环渝经济圈已初具规模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时间:2017-09-29 21:09:33 点击:

        作为我国西北至西南新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的开通,让铁路沿线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集聚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为这条铁路线,以兰州为代表的铁路沿线城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串联南北美景让甘肃旅游“走得更远”

  最近,兰州小伙杨宇一直在关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的日子。今年“十一”小长假,他打算带着全家搭乘兰渝铁路去陇南、阆中、重庆等地好好逛逛。在杨宇看来,兰渝铁路的通车,无疑让兰州人的“周末黄金旅游圈”更加丰富。

  事实上,不仅仅是杨宇,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铁路沿线丰富的美景和旅游资源,早已让诸多游客心驰神往。高铁带动沿线旅游经济良性发展,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以后兰州人去成都、重庆,选择方式会更加自由,可逛可玩的景点也肯定比现在多。”对于兰渝铁路,兰州龙行天下国旅总经理邱诚充满了期待。他坦言,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北方丝绸之路和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将连成一线,能开发出非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线路。

  兰州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吴志明则认为,依托兰渝铁路的开通,更有望改变甘肃部分旅游景区“不温不火”的市场尴尬。吴志明介绍称,兰渝铁路正式通车后,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将有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环线旅游圈,让兰州乃至甘肃旅游走得更远。

  搭建“黄金通道”助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这条经济走廊不仅便捷了西部民众,也激活沿线一方经济。最近,看着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转发售卖陇南皇菊,卢美勤别提有多高兴了。

  “自从兰渝铁路陇南段通车以来,我们的生意就越来越好。”9月25日,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卢美勤向记者介绍起了她的生意经。

  据卢美勤介绍,她经营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在种植、经营陇南特产富硒皇菊。在此之前,所有的货物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运输成本高且效率低下。兰渝铁路陇南段开通后,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得皇菊价格有所下降,再加上运输时间大大缩短,皇菊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她的生意自然也好做了起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因为兰渝铁路而实现脱贫致富的,不仅仅只有卢美勤一家。相关统计显示,兰渝铁路涉及甘陕川渝近20万平方公里3600万人口,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沿线丰富的农牧业、有色金属、煤炭、建材和药材资源越来越快地走出大山,极大地加快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步伐。

  打通“向南通道”带动铁路物流大发展

  除了对沿线经济、文化带来的巨大利好,兰渝铁路的通车,还将彻底改写多年来甘肃物流运力不足的现状。

  据悉,中新南向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的简称。根据规划,中新南向通道将从兰州出发,通过兰渝铁路实现铁海联运,向南经广西北部湾港入海到新加坡,这是甘肃通往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如今,随着兰渝铁路的正式开行,中新南向通道的建设也将按下“快捷键”,这无疑将带动甘肃铁路物流的大发展。

  甘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空间布局上看,目前兰州乃至甘肃进出口货物主要通过天津港、青岛港和连云港运输。兰渝铁路开通后,通过陇桂铁海联运,以及广西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航线,将实现兰州到新加坡航程减少5天,陆海路程减少一半以上。

  通过兰渝铁路,还可以实现向西北经新疆连接中西亚和欧洲,同时有效发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中川机场航空口岸、兰州北编组站等基础设施条件,从而促进西北、西南地区的资源要素流动和融合协同发展。

  “同城效应”凸显合力打造“环渝经济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与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经陇海、宝成、西康等线路的1172公里和1466公里,分别缩短至836公里和855公里。经铁路部门初步测算,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至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经济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兰渝铁路为沿线城市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表示,快速铁路对人口流动具有显著的诱增效应,高铁沿线那些鲜为人知,或知名度高但交通不便的中小城市(镇),因人流涌动和环境宜居,将成为吸纳人口的热点。

  在林柯看来,因为快速铁路,西部沿线城市的“同城效应”已愈发明显。在快速铁路的串联下,沿线城市正形成活力旺盛的超大型经济走廊,以兰州、重庆、成都为枢纽的环渝经济圈已初具规模。不久的将来,兰州将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铁列车、城际动车,开启陇原经济腾飞模式。高铁时代,也越来越成为兰州的一种荣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兰州晨报记者 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