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热点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热点关注 >

“巡视大片”热播,是肯定更是期许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7-09-30 20:51:32 点击: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央视新闻、财经、中文国际三个频道以及东南、吉林、云南等多家卫视滚动重播,收视率屡屡破1;腾讯、爱奇艺、360等视频平台上线该片后,首集开播仅4小时,播放量已近90万,此后点播率一路直线上升。这部全景展现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片子引起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厉害了我的党”“多年不追剧,此剧刷三遍”,观众对巡视“利剑”屡建奇功不吝赞誉,为铲除腐败、整肃风纪高声喝彩,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欢欣鼓舞。

  最是真实撼人心,五年巡视的砥砺奋进写就精彩“剧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力挽狂澜的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聚焦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利器”,坚决果断亮剑。剑锋所指、惊雷四起,黑幕揭开、“老虎”现形,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正是以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的不断创新深化发展为坚实支撑,专题片干货满满、成色十足。在专题片中出现的王珉、黄兴国、王三运、武长顺、虞海燕等中管干部,问题线索均来自中央巡视;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中央国家机关“灯下黑”、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梗阻”等问题,均在巡视过程中被“揭盖”;从接到问题反映的认真研判,到调查了解的精心谋划,从调阅档案资料不放过蛛丝马迹的细致入微,到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的深入探寻,每个镜头都是巡视工作中时刻在线的“实拍”场景;仪器扫描房间、开会打开收音机来严防窃听,假装“河边散步”研究线索,把举报人“请”进中央纪委办公室以打消顾虑,一次次不动声色的暗战,淋漓尽致地呈现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激烈交锋……片子以全写实的手法,记录下巡视工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正如网友所说,“情节不必杜撰、‘演员’无需演技,专题片远胜虚构的文艺作品,要义就在‘真实’二字”,这是其好评如潮的根本所在。

  善讲巡视故事,立意深远、料足味浓的表现手法引人入胜。专题片深得人心,还在于以既生动又深刻的方式,把巡视故事讲得极富吸引力。高屋建瓴。专题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每一集开头、结尾和关键处都原声回放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事例说话。四集专题片,平均每集有三到四名曾经位高权重、如今身陷囹圄的“当事人”现身说法,真真切切的影像、原汁原味的剖白以及大量首次“曝光”的案情,实像、实音、实情集合,让人最直观、最集中地感受到巡视“利剑”的锋芒。细节呈现。“这套豪宅面积318平米,购房、装修总费用近5000万元”“在巡视期间,他家的桌子上摆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共有七名子女,但只填报了两名,其他五名子女均通过假手续落户在其他亲戚家……平时让孩子叫‘姨夫’”……王保安的贪婪、虞海燕的惊恐,卢恩光造假之“精心”,这些问题干部的分裂人格、煎熬心态、焦灼状态,透过大量细节全方位立体呈现,大大强化了震慑效果。“台词”走心。苏树林以“正好20年,无言以对”,哽咽袒露“不听妈妈话”的深刻悔恨,“官迷”卢恩光用“三个狠抓、两个满意”提炼从乡镇企业家“逆袭”成为副部级干部的投机钻营之道,面对巡视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的黄兴国竟然还做着“从代理书记转为正式的市委书记”的迷梦,这些编都编不出来的生动语言,带着黑色幽默和辛辣讽刺,刻画出腐败分子外强中干的虚弱与苍白,与生硬说教相比,更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专题片并不仅仅停留于吸引眼球的爆料,“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迁路上的各级党组织”,“一本党章管全党,所有的党员,所有的党组织都得尊崇它、执行它,企业也不能特殊”,“重点抓好对市县巡视,尤其盯住一把手,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监督,才能防止带病层层提拔,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这些点睛之笔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高度自信,让专题片意蕴丰富、内涵深刻、发人深省。

  “反腐大片”受追捧,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致敬,更饱含对永远在路上的深切期待。十八大以来,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再到《巡视利剑》,一系列反映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电视专题片均赢得满堂彩。“反腐大片”的热度还从国内延伸到国外。《永远在路上(外文版)》陆续在央视法语、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俄语频道播出,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观众热追“反腐大片”,折射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五年来正风反腐的高度评价,对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充分肯定,对党中央信心、信任和信赖的恢复和倍增。成就巨大,期盼更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人民热切盼望海晏河清的那一天早日到来,唯有以坚强政治定力和顽强韧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宇西)(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