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举旗亮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举旗亮剑 >

以组织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来源: 时间:2020-07-20 21:53:00 点击: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全党同志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也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形成新时代的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组织制度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的必然保障

       每个政党都要依据一定的原则和制度,采取特定的形式把它的成员组织起来,维护党内秩序并保证组织活动有效开展,以实现它的历史使命和各个时期的任务。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早在党的一大党纲中就对组织设置与组织运行专门进行规定,党的二大除了在我们党第一部党章明确规定党籍制度、组织构建、会议办法,同时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专门规定了党的组织七项重大原则,此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逐渐形成了党的科学组织制度和不断推进党的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党的组织制度体现了政党的组织原则,直接决定党的组织形态,为按照新时代组织路线建立组织、规范组织、发展组织、提高组织力提供制度保障。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性从现行党章的内容就可见一斑。党章第二章专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主要包括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选举制度和巡视制度等;党章中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是直接以党的组织建设为内容的章节;总纲和党员、领导干部、纪律部分也有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方面涉及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安排。当然,党章中关于组织制度的要求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必须通过党内法规制度加以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制定和修订了一大批党内法规,推动了党的组织制度的不断完善。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在于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的首要原则是“四个服从”,在“四个服从”中,最为关键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不折不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才能更好凝聚全党智慧、汇集全党力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推进组织制度建设,规范党的组织体系

       我们党是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由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组在内组成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功能定位,规范其产生和职责,这是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制度基础,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提供最重要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完善了关于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制度,发挥了党的组织法规的整体合力,组织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是统揽全局的决策者和协调各方的领导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党的工作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通过《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强化了其作为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的定位,规范党的工作机关设立、职责和运行。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是党对非党组织实施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充实了党组职责,实现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一方面在中央和基层组织之间起着承上启下和上通下达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本地区的领导核心。通过制定《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突出地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地方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制度基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陆续通过并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分领域推进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和各类学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各类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共中央政治局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补足党内选举制度规定的短板,对于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选举产生的党组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组织制度建设,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每个组织都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要通过党内的制度安排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组全面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陆续制定或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等。这些制度健全了党中央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各方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从广义而言,组织制度建设还涵盖干部制度、人才政策、党员干部的教育制度等,因而组织制度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补齐各种制度的短板,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制度体系。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一方面要继续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配套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同时要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的要求强化执行意识、压实执行责任,切实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各项组织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