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举旗亮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举旗亮剑 >

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05-05 08:58:02 点击:

  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反映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所能达到的理论高度和精神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前沿,回答好新的“时代之题”;要立足实际探索新问题和真问题,交出中国自己的答卷;要立足不断开拓和自主开放,推进知识体系创新。

 

\

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要解答好“时代之题”

 

  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更新的。时代的呼唤和实践的要求,总是会客观地反映到哲学社会科学的进展中,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新元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以中国为观照,就是要立足中国实际,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出发,发展和创新原有的知识体系。以时代为观照,就是要立足历史,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用中国话语建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出现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从国际方面看,西方社会发展陷入重组期和停滞期。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背景下的结构性难题,使一些发达国家现有的财政支撑力度趋弱,西方社会引以为傲的社会福利供给体制受到巨大挤压,资本主义制度在其内部再次广受质疑。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打破原有的政治经济秩序,掀起逆全球化潮流,试图向外部转嫁其内部矛盾。由于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领域、安全领域乃至于气候治理领域,不断破坏世界正常的运行规则,世界格局不可避免地进入新旧交替期。奉行霸权主义的西方国家也撕下了自己的面纱,将一贯所标榜的“引领”世界价值观的治理责任和道义责任抛诸脑后。世界经济失衡带来的国际政治格局重组和社会治理困境,在思想和文化层面正掀起新一轮反思。政治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必然会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需要各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给出新的解答。

  从中国自身的情况来看,由于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越来越光明。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实践、中国方案已经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代名词;在经济上,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中心论下的现代化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的借鉴;在文化上,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国文化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在社会进步上,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逐步创造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进步的历史成就,要求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平视世界,以新立场、新视角、新观点来分析上述问题,使之从经验层面上升为理论层面,在哲学社会科学的语境、范畴和逻辑下加以科学阐释。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理论,理论只有走在实践前面才有活力和生命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客观看待当今世界发展的现实,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这样的时代追问,这不仅仅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完成的基本任务,更应该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承担的时代使命。

 

\

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加强研究“真问题”

 

  加快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立足中国和世界的最新发展,发现和解决好真问题。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只能产生于中国自己的土壤,来源于中国自主的理论探索。这就要求在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时,要结合好中国实践,解答好“真问题”。对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来说,只有“真问题”才能激发创新的动力。“真问题”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也是理论创新的动力源泉。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具体实践的知识体系,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与创新的知识体系。这一知识体系的来源只能是社会实践。探索“真问题”,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应用于当代社会分析,就是要从当前的社会现实生活的材料出发,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科学的观察、分析总结和深入思考,在思考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探索和研究真问题,需要立足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发现新问题。一方面,“真问题”必然是“立足中国实际”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解决“真问题”必然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出发,思考时代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发展面临的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大量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同时又在时代发展进程中对其提出了进行理论创新的新要求。这不仅需要我们立足当下以解决现实问题,还要着眼未来以引领时代发展。要善于从历史角度总结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善于从现实角度挖掘我国自身特有的发展优势,客观剖析发展中面临的制约和障碍,善于从发展趋势中总结规律,致力于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统一。

  探索和研究真问题,需要直面世界发展的新挑战。在“重组和变革”日益成为主题的当代世界,“真问题”必然是面对世界格局变化的“无法回避的问题”。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意识形态层面的竞争异常激烈。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的非议,一些污名化中国的“假问题”混淆了“真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有清醒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承担起去伪存真的责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在探索“真问题”过程中把握历史的脉络,探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华文化内核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和角色、开放的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与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等等,使中国的理论探索成为世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引领者。

 

\

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勇于进行开拓创新

 

  加快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不仅要系统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还要推动知识体系的更新、理论体系的发展和方法论的变革,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走向系统化、前沿化乃至中心化,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加快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石,是我们在变局中保持定力的根本保证。但马克思主义不会为一切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当今世界,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各种新事物、新业态不断出现,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立足新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发展,用新的概念范畴、新的学术话语和新学术内容进行新的阐释,提供新的科学观点,不断推动知识更新。

  加快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囿于前人的固有思维,历史就永远不能前进。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产生了大量理论创新成果。在理论创新引领下,我国立足国情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又产生了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取得成功的保证。新时代,我们仍然要将理论创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推动力,不断提炼和总结实践经验,使之上升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的系统化学说。

  加快构建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不断推进方法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不能离开科学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基本的、科学的方法论,就是唯物辩证法。在这一基本方法论指导下,哲学社会科学还需要具有自己的研究方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法论,在某种意义上是针对不同研究对象适用不同逻辑的结果。在实践中,不同学科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不断借助最新科技创新手段和理论研究成果,发现和运用与本学科相适应的科学研究方法,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站在科学的立场上,更加符合客观现实,更加尊重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增强对现实生活中新现象、新问题和新矛盾的解释力。

  总之,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在当前这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摆在面前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需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人积极培养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探索“真问题”和“大问题”,发现背后蕴含的真理,从党和国家的实践需要出发,交出能够彰显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道路的“好答案”。

 

  (作者:孙咏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晓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