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举旗亮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举旗亮剑 >

【解局】总书记给统一划下红线,台湾当局听懂了没?!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10-23 17:36:36 点击: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18日的十九大报告中,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决、强硬的态度,抛出了这六个“任何”,赢得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事实上,有媒体细数,报告期间,现场一共响起了71次热烈的掌声。而岛叔注意到,涉台的就有7次之多。有台湾媒体观察说,谈到两岸问题时,会场代表响起的掌声最为密集,成为大会的高潮之一。
        掌声为何如此密集?
        因为事关民族大义,讲的都是有底气和信心的话,是掏心窝子击中要害的话,是站在海边要望见船桅的话,满满都是干货。
        软硬
        在岛叔看来,讲话透露出“两软一硬”的信息。
        所谓“软”,主要有两点。一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柔性诉求配合为台湾同胞提供就业、就学、生活等和大陆同胞一样的便利。二是明确了,只要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的“九二共识”,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暖民心和温情喊话,展现了极大的善意和诚意。可见,大陆对台湾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真的存在什么“已读不回”的现象,那是因为你没拿对钥匙。
        而“硬”无疑就是指上面提到的六个“任何”,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表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斩钉截铁的表述,不仅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也引起了台湾当局的关注。
        说实话,以前,台湾方面对大陆存在不少误判,以为大陆并非一定坚持 “九二共识”,甚至搞一些渐进“台独”的小动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告知,没有这一回事,用六个“任何”封死了“台独”的所有出口和妄想。
        而反“独”这事需要系统思维来对待。“台独”与“藏独”、“疆独”、“港独”等同气相求,很有指标意义,必须要把反“台独”打造成排毒养颜奔复兴的标准样板。
        除了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大陆有“足够的能力”。
        什么叫“足够的能力”?从辽宁号例行训练到轰6K绕飞,从近期多国与中国建交、复交到世卫大会台当局不敢越雷池半步,从“一带一路”的热烈反响到“新南向政策”的困境重重,各位自度之。
       故而讲话传递出来的讯息分量很足——顶不住压力想坐下来谈?双方必须有共识先。球在岛内那一边。
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岛内外关于“武统”的言论、时间表等频频出现。让部分深绿人士有了舆论操作空间,也惹得当局多位官员出来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得明明白白,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天下本无事,做贼心虚者,自扰之。和平统一的方针不会变,这是几代中共领导人都坚持执行的大政方针。除非“台独”丧心病狂,触犯《反分裂国家法》,否则战争不是选项。
        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思考,从来不会局限于一时一事,而是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角度来进行长远规划。这些年,两岸关系一定程度上被“台独”抢了戏。在逐步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后,大陆除了扬汤止沸反“独”,肯定要釜底抽薪积极促统。
        “一国两制”仍然是和平统一最务实的路径依赖。它本就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而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看,多么切合“一国两制”初心!
        其实“一国两制”构想的特点就是弹性空间很大,存在一些更为与时俱进的论述空间。只是近些年却被岛内有心人士污名化了。再说,为何大陆要持续释放利好,争取台湾民心?近看是为“台独”踩刹车,长远来看,是为两岸累积善意,为促统累积力量,为“一国两制”累积空间。
时代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了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其中包括“完成祖国统一”。中共十二大上提出党的“三大任务”,到十六大报告中变更为 “三大历史任务”,随后历经十七大和十八大,如今“三大历史任务”第四次被写入重要文件。
        随着大陆发展的蒸蒸日上,“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性任务,如今拥有着极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这就意味着,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即2049年时,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样说,必然是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的。因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整个中华民族民意的制高点上,把两岸关系置入其中。这也就破了台当局和某些人士的巫蛊,他们动辄便说,“台湾的前途应该由2300万人民决定”云云。
        如此看来,如同有专家所解读的,台湾问题的解决与两岸关系的发展,已经纳入国家完全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思想已经形成,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必然加快。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涉台内容中透露的重大时代意义!
        文/东鲁虬髯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