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 时间:2020-09-19 18:33:15 点击:
\
  9月18日,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王嘉毅在省社科联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从业行为,提升社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自身建设能力,激发社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哲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席皓琳同志主持。会议邀请了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李宏源同志作了题为“基于意识形态工作视角的出版管理工作”的专题辅导。甘肃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受邀团体会员单位代表负责人及省社科联机关干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罗哲在讲话中指出,举办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议,是省社科联党组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建立社会组织常态化培训机制的具体要求。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哲学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哲学社科类社会组织必须要着力固本培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甘肃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意识形态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哲学社科工作者树立强烈政治意识,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提高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增强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全面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要主动担当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立破并举、重在建设,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对错误思想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要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四要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长效管理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管理办法,明确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不留死角。要坚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常态化培训,不断提升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领域防控能力,全面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五要注重能力提升,增强业务本领。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王嘉毅同志在省社科联调研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要加强学习,自觉理论武装头脑;要发挥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普及阐释研究工作;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繁荣发展;要围绕中心,加强专题研究;要服务大局,发挥智库作用;要加强机关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
   李宏源在辅导中,从两个“工作”对内容的限定、工作角度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出版管理工作”的概念、出版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作用、出版面临的斗争等四个方面,对出版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交流。
\
   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甘肃省敦煌学会、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甘肃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金会等4个省社科联主管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各自业务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
   会后,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实地观摩了今日头条&抖音甘肃运营中心和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