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20-11-02 08:47:04 点击:
       10月28日至30日,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社团管理处处长陈俊乾、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31个省区市社科联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哲带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擘画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蓝图——开启‘十四五’奋斗目标新征程”,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发展成果和工作经验,探讨和展望“十四五”时期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陈俊乾在致辞中指出,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学习中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加强问题研讨,为促进各省区市社科联之间协同协作,广泛凝聚社科界各方面力量,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的战略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本次会议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入研讨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如何着眼“两个大局”,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徐建培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出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较好地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着力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立足实际,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战略任务,大力加强各自地域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区域品牌,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地方力量。坚持咨政育人,不断推出有前瞻性、实践性、引领性的优秀成果,培养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人才队伍,着力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实践,筑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突出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省区市社科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竞争能力,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联合协作与交流互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是开展学术研讨、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工作协同的重要渠道。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慧广,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等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分组座谈交流阶段,各小组分别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决策咨询服务、社会科学普及、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倡议,各省区市社科联要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持续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
       本次大会通过了《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纪要》,交接了“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标识牌。根据《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组织办法(试行)》,大会商定,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由福建省社科联承办,由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同志担任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