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古代文明大讲堂”暨《齐家文化百年研究文丛》《齐家文化网络征文获奖作品选集》首发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20-12-22 17:34:53 点击:
     
12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广河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和广河县有关部门单位承办的“古代文明大讲堂”暨《齐家文化百年研究文丛》《齐家文化网络征文获奖作品选集》首发仪式在广河举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叶茂林,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巩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等3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活动。
\
      活动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甘青考古队队长叶茂林作了题为《齐家文化的草作农业与当代的草地农业》的讲座,阐述了当代草地农业与齐家文化草作农业的历史渊源。《齐家文化百年研究文丛》和《齐家文化网络征文获奖作品选集》编者分别介绍了文集编纂情况,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10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齐家文化博物馆学术顾问,1名受聘担任名誉馆长,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及社会贤达人士向齐家文化博物馆捐赠了文物。
\
      陈元龙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齐家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刻认识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考古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强化使命担当,找准着眼点深入研究齐家文化,为填补历史空白、探寻华夏文明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多学科协同研究,做好挖掘阐释,全面呈现齐家文化的历史脉络及对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的突出贡献;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做好系统规划,统筹推进齐家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用好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研讨、宣传普及等方式,讲好历史故事,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