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学术报告会在广河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6-01 16:06:00 点击:
       5月30日,“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学术报告会” 在广河县举行。此次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河县委、广河县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广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承办。
       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首先作题为《齐家琮与蜀琮小识》的学术报告。他在讲座中谈到古蜀玉琮的发现,不仅透露了玉琮在良渚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在后世的影响和传播,而且揭示了古代区域文明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同时还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商周时期古蜀社会的崇尚观念和祭祀礼仪方面的一些真实情形,真正能体现《周礼》中 “六器”精髓的,是在古蜀时期,这也反证了《周礼》礼玉细节绝非完全虚构。我们了解的包括良渚与商周时期的玉琮,以出土于墓葬中的例证最多,可以解释为随葬品或敛葬品,其归属却并不是祭把的礼器。也只有古蜀的玉琮及其他大量玉琮,是明确出土于祭祀现场,是明白无误的礼器。又因为古蜀的这些玉器全都是发现在祭场所,是祭地遗迹,可以启发研究者对玉用途的新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在题为《齐家华夏说——十论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的讲座中提到积石山、合黎山、鸟鼠山都是大禹治水坐标,黄河中下游以及淮河流域和长江下游四州为夷人所居:雾州岛夷,青州嵎夷、莱夷,徐州淮夷,扬州鸟夷。如果有夏,最可能生活于黄河上游地区。《禹贡》中记载 :“黑水西河惟州 …… 厥贡惟球琳琅玕,浮于积石,至于龙门西河,会于渭汭。织皮、昆仑、析支、渠搜,西戎即叙。” 所以,九州雍州在西北,正是齐家文化分布区 , 亦是羌夏的故乡。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驽也以《华西系玉器背景下的陶寺文化玉器》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本次报告会加深了对齐家文化分布区域与影响区域的认识、加深了对齐家文化年代环境、重要内涵和发展程度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加深了齐家文化对中华文明探索以及在中华文明形成中的作用的认识,加深了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齐家文化在东西方文化交流过程中所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对将齐家文化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具有积极作用。
\
       当天下午,在广河县召开了围绕“大禹治水、羌人活动核心区临夏与夏文化的关系、齐家文化与夏文化的关系、齐家文化的影响与传播”的座谈交流。座谈会多领域、多视角讨论了黄河及其支流的周边文化与齐家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从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的关系,齐家文化与中国玉文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文化经济对于乡村振兴的促进发展等多层面交流了齐家文化保护利用与广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议题,为齐家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活动对积极推动中华文明探源、甘肃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深入研究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