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编纂出版《著作库》 打造传世力作 ——《陇右文库》的重要子库《著作库》顺利完成编纂任务

来源: 时间:2022-06-09 15:00:58 点击:
编纂出版《著作库》 打造传世力作
——《陇右文库》的重要子库《著作库》顺利完成编纂任务
 
        《著作库》是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重大项目《陇右文库》(以下简称《文库》)的第二个重要子库,于2022年5月顺利完成编纂任务,这标志着继2021年6月《方志库》成果发布会后,《文库》编纂出版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它精录清代以前(含部分民国时期)甘肃籍作者141人的重要学术著述186部,成书101册近3000万字,基本涵盖了历代甘肃重要学术人物的优秀作品,并梳理出一条相对清晰地甘肃学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一、总结编纂经验,固化流程标准。《陇右文库》是甘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工程,是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工作。启动实施如此浩繁的文化工程,省内几乎没有现成经验去参照,通过组织学习领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借鉴省外大型文库编纂出版经验,不断总结提高古籍整理编纂水平。经过《文库》第一子库《方志库》的编纂整理实践,使得《文库》组织领导机构、编纂方案、各方合作体制机制得到全面检验,并不断完善。参照国家图书馆《古籍数字化规范数据采集实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了文献采集、技术处理、分类撰稿、编纂整理和三校统审等5个编纂流程,完善了采集标准、整理标准、编纂标准、技术标准和数字化标准5个工作标准,形成一套符合我省特点的古籍整理与编纂标准化体系,为《著作库》和之后的8个子库的整理编纂趟出了成功路子、创造了有益经验。
        二、配强编纂班子,落实主编责任。为充实编纂力量,顺利完成《文库》第二个子库《著作库》编纂任务。经《文库》编委会办公室研究,分别聘请兰州大学教授王希隆、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席皓琳、西北大学教授韩高年和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共同担任《著作库》主编;聘请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漆子扬、甘肃省图书馆研究馆员刘瑛、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丁宏武、甘肃省图书馆研究馆员董隽、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力和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忠才共同担任《著作库》副主编;同时组建了30人的分编委员会,细化分解编纂任务,明确各自职责,以及重点关键任务的完成时间、标准,以较强的学术力量保证了《著作库》顺利编纂出版。
        三、拟定编纂《目录》,全面征集数据。《著作库》的收录《目录》无现成目录可参考,主要依据现有文献线索和通过省内各地普查调研摸底进行整理,并经筛查论证予以确定基础目录。2021年3月至8月,先后多次召开专家会议,围绕《著作库》的《细则》和《目录》展开充分讨论,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在文献分类方面,打破了“经史子集”四部分类作为一级分类的常规做法,而是将纂辑者作为一级分类,再按“经史子集”进行第二级分类,这样既保证了纂辑者作品的集中性,又规避了民国时期部分作品因学科交叉无法分类的问题。2021年5月和2021年11月,分别与省内两家主要典藏机构省图书馆和省博物馆签订了《底本使用协议》,组织力量集中采集。与此同时,先后在天水市图书馆等10余家省内地市州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进行重点采集,确保了我省珍贵历史著作应收尽收。共采集著作220部,其中明代版本37 部、清代版本 103 部、民国版本 80 部,其中善本 33 种(含孤本 11 种),多数为首次公布。
        四、精心编纂整理,打造传世力作。根据2021年编纂工作安排,《著作库》撰稿约30万余字。其中包括《著作库》综述、凡例、编卷说明、文献提要以及总目。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均能按质量要求,如期交付。《著作库》文献整理工作,从2021年6月开始,至2022年3月基本结束,约10个月时间。技术整理各类文献图版7万余页。编纂整理以影本通文为主,遇到原本出现的各类问题,以提供使用为整理前提,主要采取撰写提要、规范名称、缺页说明等办法解决,确保《著作库》编纂高质量完成,打造《陇右文库》编纂出版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