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扶志扶智’理论研讨会”在康县召开

来源:陇南康县发布 时间:2017-12-04 08:56:00 点击:
      11月29至30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扶志扶智”理论研讨会在康县举行,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扶志扶智”的重要思想,深入研讨了如何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等问题。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湖作了“精神扶贫”主题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者永明作了“精神扶贫”工作报告并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致辞,并从理论层面阐述了“精神扶贫”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代表、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介绍了康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神扶贫”工作经验;徽县、成县委负责人介绍了“扶志扶智”工作经验。兰州财大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张存刚,甘肃政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马进,甘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尚明瑞等10多位专家教授围绕精神扶贫进行了理论研讨发言。

\\\\
      “精神扶贫工程”由省社科联提出,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面向农民群众开展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灵活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从思想、教育、文化上进行帮扶,引导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促进扶贫开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对于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会议期间,会人员观摩学习了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岸门口镇朱家沟和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精神扶贫”工作经验。省社科联命名了康县花桥村、成县韩庄村、两当县绵老村等12个精神扶贫示范村,并授了牌。与会社科专家还深入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活动。

\

近年来,康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县情实际,按照“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山大沟深耕地少的劣势和群众脱贫发展基础薄弱,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进取意识不强、内生脱贫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全域环境绿美净、全域电子商务、全域旅游景区“四个全域工程”,按照“三个美起来”的要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深入推进“精神脱贫”工程。通过在全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使“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形成了脱贫光荣、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整体提升。“精神扶贫”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焕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雄心壮志,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农村老百姓对幸福指数的满意度达95%以上,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满意度达98%以上。

\

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登芳,县委副书记、县长文元旦,县政协主席黄义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双龙,县委常委陈宇星,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明胜,副县长王卫平等领导参加会议。(文/图   冯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