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 时间:2023-02-20 14:56:57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省社科联,是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全省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和协调服务机构,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甘肃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依据省委批准的“三定”方案、省政府授权文件和省社科联《章程》,省社科联的主要职能是:1.依法依规对全省性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工作者履行团结引导、组织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对团体会员实施业务指导和业务管理。加强对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指导和协调。2.依照有关规定,对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实施指导和管理。3.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4.参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培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推进新时代甘肃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5.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推进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社会科学立法工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6.组织实施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定工作,组织鉴定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7.开展评选表彰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8.组织开展省内、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社科纵横》杂志和《社会科学参阅》等社科类书刊资料,加强理论陇军在线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共振效应,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9.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团体间的联合协作,加强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沟通协调,推动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有效对接,加强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科学界的学习交流。10.反映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倡导优良学风,反对学术腐败。11.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省社科联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学会管理部(加挂“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公室”)、学术部(加挂《社科纵横》编辑部)、机关党委。预算只包括省社科联本级机关,无下属单位。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无
        (三)直属事业单位
        无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1279.6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2年预算增加106.34万元,增长9.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增加和人员工资薪金变动。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0.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9.24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1279.6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其中,当年财政拨款950.42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66.15万元,下降14.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支出减少,当年财政拨款(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1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9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50.8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5.53万元。
\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0.42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734.4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13.85万元,增长18.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16.0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80.00万元,下降56.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社会组织一次性经费和社科评奖经费。
        经济社会发展项目0个。
        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业务费。
        其他项目0个。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1.06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00万元,增长147.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有所增加。
        4.培训费31.44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9.0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0.00万元,下降69.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会议费有结转金额。
        “三公”经费预算9.4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00万元。
\
        六、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73.36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4.54万元。下降7.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会议费预算减少。
        七、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3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预算。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为534.95万元,净值为224.48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032.38平方米,原值359.27万元,净值190.61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原值50.67万元,净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3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社科事业费
        项目概况:省社科联设有专项业务费项目1项,名称为社科事业费,主要用于开展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和科普读物编撰出版以及《社科纵横》期刊出版。
        立项依据:省社科联章程
        实施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四)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2022年省社科联设有专项业务费2项。第一项为业务费(含一次性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和科普读物编撰出版以及《社科纵横》期刊出版,项目预算数为256万元;第二项为第十七次社科评奖经费,主要用于甘肃省第十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工作,项目预算数240万元。
        (二)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2023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1个,主要是业务费,涉及财政支出216.00万元。其中:涉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216.0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00万元。2023年本部门及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4、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5、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项目支出:部门(单位)支出预算的组成部分,是各部门(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反映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包括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反映从事基础研究、近期无法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机构的支出、专项科学研究支出,以及重点实验室、重大科学工程的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技术基础(项):反映用于专项技术基础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6、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9、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0、工资福利支出(类)基本工资(款):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含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31、工资福利支出(类)津贴补贴(款):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岗位津贴,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2、工资福利支出(类)奖金(款):反映按照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绩效奖金(基础绩效奖、年度绩效奖)等。
        33、工资福利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款):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34、工资福利支出(类)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款):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
        35、工资福利支出(类)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款):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36、工资福利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款):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退役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37、工资福利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反映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8、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3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办公费(款):反映单位购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40、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印刷费(款):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41、商品和服务支出(类)水费(款):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42、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电费(款):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43、商品和服务支出(类)邮电费(款):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44、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取暖费(款):反映单位取暖用燃料费、热力费、炉具购置费、锅炉临时工的工资、节煤奖以及由单位支付的未实行职工住房采暖补贴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取暖费等。
        45、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差旅费(款):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4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维修(护)费(款):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47、商品和服务支出(类)会议费(款):反映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场地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48、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培训费(款):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在培训期间发生的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各类培训费用。
        4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接待费(款):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50、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劳务费(款):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51、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委托业务费(款):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52、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工会经费(款):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或安排的工会经费。
        53、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福利费(款):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费。
        54、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款):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55、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交通费用(款):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5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款):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费及离退休人员特需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
         5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退休费(款):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以及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补贴。
        5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医疗费补助(款):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学生医疗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按国家规定资助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支出,对城乡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支出。
        6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奖励金(款):反映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61、资本性支出(类):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62、资本性支出(类)办公设备购置(款):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63、其他支出(类):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经济科目的其他支出。
        6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附件:1.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3年预算表
                     2.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3.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3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备注:表10省社科联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表11省社科联本年度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2月20日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