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甘肃省社科联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3-23 11:35:00 点击:
各市(州)社科联(党委宣传部)、各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省级学会、研究会及民办社科研究机构:
         现将《2023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3月22日
 
                                   
2023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安排
 
        为认真贯彻《省委宣传部关于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精神,根据省社科联2023年工作部署,现就做好2023年度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满足广大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原则
         1.突出政治引领。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把牢政治关口,守好阵地安全,全过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聚焦中心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聚焦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阐释和大众化普及,向中心聚焦、为发展赋能。
         3.打造品牌亮点。立足自身实际,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依托资源禀赋,发掘特点优势,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线上线下同步,尤其要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坚持正能量、大流量、大声量,着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地方特点的社科普及品牌。
         4.坚持培根铸魂。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巩固好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普及重点和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宣传阐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宣传阐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宣传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埋头苦干、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等重点,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社科普及周、社科知识讲座、强国复兴有我等活动,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社科普及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陇原百姓家”。
         1.开展全省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按照2023年度全省社科普及周活动总体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创新载体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多级联动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集中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展览展示、咨询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省社科联将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个市(州)联合举办2023年全省社科宣传普及示范活动。
         2.开展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特色活动。各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要依托资源禀赋,发挥特点优势,打造品牌标识。红色(革命)场馆等基地,重点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博物馆等基地,重点开展“普及历史知识,系牢精神根脉”等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图书馆等基地,重点开展“共建书香社会”等活动,让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3.分片开展社科普及主题活动。省社科联将联合各市(州)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分片区,上下联动,左右协作,举办第二届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初赛、社科普及专题讲座、工作经验交流、实地观摩学习等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学思践悟,以学促行,努力推动我省社科普及工作提质增效。
         4.举办讲坛、讲堂、讲座。结合本地本部门特点,持续办好“周末名家讲坛”“金城大讲坛”等讲坛讲座,根据公众实际需求选择话题,邀请知名度高、有影响力专家学者主讲,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观点、通俗的表达,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科学知识、提升人文素养。同时,积极探索“多方参与、广泛传播、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提升讲坛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
         5.持续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活动。立足各地各部门实际,持续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宣讲活动,形成“处处呈现好故事”的生动局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实现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6.做好社科普及项目。各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要按照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23年度社科普及项目的要求,认真做好社科普及项目的选题推荐、申报、研究等工作,紧密结合实际,紧扣选题方向,注重项目实效性,把好时间进度,确保社科普及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将社科普及工作纳入“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根据全省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以实的举措、快的节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2.创新举措,提升品牌影响。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新时代社科普及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结合受众特点,提供“点单式、菜单化”服务,借助现代新媒体传播技术,努力推出一批VR、短视频等优秀科普案例,积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品牌、亮点。
         3.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各级媒体进行重点宣传和系列报道,做到“一次活动、长期传播”,不断提升社科宣传普及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重点对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中的热点、亮点、闪光点,进行深度报道,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