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五一”期间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社科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时间:2022-05-10 09:22:22 点击: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积极策划开展了“我在嘉峪关修长城——戈壁石艺画制作”研学活动。讲解员为孩子们详细讲述了戈壁石艺画这一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技艺的艺术特点和文化背景,加深他们对传统非遗技艺的了解和认知。通过展示长城造型石艺画的成品,讲述制作石艺画的过程,同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拼接出不同类型的长城造型,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还锻炼了动手能力,让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热爱非遗、传承非遗、提高爱护文物和保护长城的意识。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利用劳动节契机,开展了“欢乐迎五一 劳动润童心”为主题的少儿炫彩刮画活动。讲解员向孩子们介绍完刮画的方法,并带领大家将手中的小木棍变为“魔法棒”,把“黑纸”变成“彩画”,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少儿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积极参与劳动,逐渐养成爱劳动、会劳动的好习惯。
 
\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学习知识、拓展视野,真切感受古代匠师在陶器上作画的技艺,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肃南县民族博物馆举办“千年陶绘,百变素陶”手绘陶罐体验活动。活动中,社教老师讲述了我国陶罐历史渊源及发展,趣话古代制作陶罐故事和古人制作陶罐的智慧,并介绍了陶罐种类、绘色技巧、注意事项等。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释放了孩子们创意无限的想象力,而且让博物馆里的马家窑文化以轻松的形式融入孩子们的心中。

\
         “五一”期间,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纪念馆开展聆听抢险救援的英雄事迹,感悟救援精神的红色文化活动。 通过参观和讲解,使广大参观者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8·8”灾难来临时的场景,见证了波澜壮阔地抗洪救灾到灾后重建的光辉历程,现场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激励起人们爱党、爱国、感恩、奋进的精神,也进一步发挥了社科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