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5-24 17:49:54 点击: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宣传宣讲活动。宣传宣讲活将红色文化送进校园、机关,通过红色文化进课堂、观看主题宣传片、讲述红色故事、经典朗诵、唱红歌、快板、手势舞表演等形式让红色文化真正“活起来”,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和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博物馆开展“我和彩陶有个约定”主题社会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博物馆“流动展览”,讲解彩陶文化,发放文创扇子、文创手提袋和文物保护法宣传资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观察力,更是增强了他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敦煌研究院策划举办了展览、社教和研学等系列活动。活动既有在敦煌、武汉和延安开幕的“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从敦煌到延安——石窟艺术数字影像展”特展,也有在盐城、东莞、肃北、临洮举办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运用诸多三维建筑模型和数字化3D打印的复原实物等技术,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除展览外还有内容丰富的社教和研学活动,在让公众感受博物馆文化力量的同时,充分的将植根于文化传承、传播、共享、创新和发展的力量赓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陆续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进学校、地球知识、古动物化石科普进课堂和“走进博物馆·感受史前文化”系列活动。通过赠送科普读物、展板介绍、科普课堂、影片观看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防灾减灾和防范化解灾难风险知识,从了解地球地质历史文化着手,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爱好,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科普教育职能。
 \
          在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开展了“嘉峪关新城魏晋砖壁画墓——生活场景”历史知识讲座进校园、“虎虎生福——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和乡镇群众送去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知识。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开展“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题社教活动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社教活动采取播放PPT,图文展览、观看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使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讲解与互动同进行;宣讲活动中展出60余张反映民族团结的图片展、馆藏精品文物展和红色革命历史图片展,把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鲜活实例穿插在历史文化和红色故事中,在传播红色文化、根植红色基因的同时增进了当地的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塔县博物馆举办了“博韵千载谱华章 见证博物馆的力量”专场晚会。晚会以歌曲、舞蹈、朗诵、快板、走秀等方式,共同筑梦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由表现简牍、长城、航天、胡杨的朗诵及情景剧和舞蹈表演、汉服走秀等不同形式组成的文艺节目依次登台亮相,演出中还穿插着馆藏精品文物介绍,在从历史到现实的观感中真正让文物“活”了起来,也让保护文化传承的热情和意识“火”了起来。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开展“弘扬治沙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分别以“铭记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和“大漠英杰 绿洲丰碑”为主题,组织流动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讲述了民勤人民的防沙治沙的历史和艰苦奋斗不屈的精神,激励人们凝聚奋进力量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庆城县博物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开展了“听农耕故事 识传统农具”“活字印刷术的前世今生”、“‘伞’绘童年”“聆听石窟传声 感受千年文化”系列社教活动。活动通过讲解和研学体验等方式,让同学们跨越古今、由虚到实的感悟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和内涵。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分别开展了“薪火相承”社教活动和“国色芳华”国风系列活动。“薪火相承”社教活动分别由“事事如意”——如意绘制、“流动展览”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组成,通过讲述和引导学生开展手工制作,提高学用体验,对了解文博知识、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武威市博物馆开展“古建之美 匠心传承”社教活动和“博物馆里欢乐多 意趣研学正当时”研学活动。社教活动采用现场教学、线上直播互动的形式,以“实物教具模型+互动”为全新引导,带领同学们“云游中国古建筑”,让他们体验“巧手制作3D古建筑”,在静与动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研学活动采用双向互动的方式,以趣味性和探索性为目标,将历史文化知识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史文化的底蕴和精髓,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
            为展示武威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历史资源,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武威市西夏博物馆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由“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博物馆的力量——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展览、《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展和“西部陪都 瓷器展览”等部分组成,充分利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快手、抖音平台、电子滚动屏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展示,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开展科普活动。活动以“理想高于天 热血铸祁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史”和“四渡赤水出奇兵”两部分内容分别向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传递了红军坚韧不拔、不怕牺牲、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激励我们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庄浪精神”巡回宣讲和“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展览活动。宣讲活动做了《弘扬庄浪精神,实干担当奋进》、《共建文明校园,做有礼青年》专题讲座,拉近了中华优秀文化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将“庄浪精神”融入其血脉;展览活动则通过35面展板、1200份资料将“党员带头、战天斗地”的庄浪精神,更好的融入到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