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关于征集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案例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2-20 11:03:00 点击: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创新社科普及方式手段,丰富社科普及知识内容,推动我省社科普及工作提质增效,省社科联决定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案例(以下简称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活动内容
        1.深入宣传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好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庚续红色血脉。
        3.展现新时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科事业发展中的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以及生动鲜活的故事、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4.弘扬和宣介甘肃历史文化,深入发掘地方特色文化,生动讲好甘肃故事,传播好甘肃声音,提升甘肃美誉度。
        5.宣传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通过独特视觉,展示社科战线时代新风貌,努力打造甘肃社科普及新名片。
        二、征集活动要求
        1.优秀案例主要是指短视频或VR,包括纪实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形式,内容要精炼、节奏要紧凑,具有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2.优秀案例内容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3.优秀案例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如引起相关法律纠纷,由作品创作者承担。省社科联有权以复制、传播等方式用于科普宣传等相关用途。
        4.优秀案例的短视频以mp4、flv、wmv、mpg、avi等主流视频格式为主,720P以上清晰度。在开头出现片名,在片尾出现创作者名字。有对话或独白时需配字幕,字幕须行文规范,无错别字。画面要求色彩平衡自然,声音音质清晰,播放流畅、稳定。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2G。
         三、征集时间和方式
        1.各市(州)社科联负责征集本地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优秀案例,审核把关后,向省社科联择优推选1个。省社科联将通过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入选的优秀案例进行展播,并联系学习强国等主流新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对入选优秀案例的申报基地,在年度考评时,给予一定倾斜。
        2.推荐单位和时间安排,具体如下:
     (一)单位:兰州市社科联、天水市社科联、平凉市社科联
       时间:2023年3月15日前报送
     (二)单位:庆阳市社科联、陇南市社科联、白银市社科联、定西市社科联
        时间:2023年6月2日前报送
     (三)单位:武威市委宣传部、张掖市社科联、金昌市委宣传部、嘉峪关市社科联、酒泉市社科联
          时间:2023年9月1日前报送
       (四)单位:临夏州社科联、甘南州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11月2日前报送
       (五)单位:兰州大学博物馆、甘肃科举博物馆、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甘肃省新科技教育学院、甘肃省档案馆、天水师范学院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
          时间:3月15日前、6月2日前、9月1日前、11月2日前,可根据实际情况,任选上述时间节点,向省社科联报送优秀案例1个。
          请各推荐单位按期将优秀案例及《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案例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kzf584521@qq.com
电子邮箱。
         联系人:康忠芳   0931-8726205
         附件:《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案例申报表》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