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开展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09 09:19:43 点击: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华彩存迹 多元融荣”的社会教育活动
 \

        3月18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博物馆以引进的“古冢丹青——高台魏晋墓葬壁画艺术展”为依托,把主题为“华彩存迹 多元融荣”的社会教育活动走进学校,为青少年全面揭开了魏晋时期河西地区各民族人民的民俗风情。活动以教学课件和壁画砖复制件为同学们生动地描述魏晋时期河西地区农耕牧猎、交通出行、歌舞宴乐的社会生活场景,还通过对白粉涂底、丹砂饰边、丹砂作画等画像砖的技法介绍,引导同学们了解传统中国画当中的“没骨”绘画技法并手工制作“壁画砖图案拼图”,进行壁画砖图案临摹体验。此次活动让青少年领略了河西走廊上的人文风情和美美与共的民族故事,加深同学们民族团结认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开展“书香满溢,情系军营”送书进军营活动

\ 

        3月22日上午,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点为载体,开展了“书香满溢,情系军营”送书进军营活动。图书馆工作人员带着精心挑选的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读物以及人文历史、军事科学、文学艺术、实用技术等种类200余册书籍,为官兵们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并和官兵们一起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展览、讲解党史、劳动模范、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亮点解读等知识。本次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和鼓舞部队官兵在强军兴军的新征途上,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昌市博物馆开展“金博快车”进校园活动
\

         3月24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昌市博物馆组织人员走进学校开展“金博快车”——“影舞万象·魅力非遗”手工皮影体验进校园活动。活动伊始,博物馆社教专员通过图文给孩子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皮影的由来、历史渊源、制作方式、演绎手法等。随后让同学们分组上台互动,手持皮影角色,在一块透光的幕布上,演绎《西游记》《猴子捞月》《王二小》等故事。本次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与“皮影”零距离接触,品尝了一顿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深刻感受到皮影艺术的悠远绵长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广博深厚,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四进”活动走进民勤县特殊教育学校
\

         3月24日上午,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走进民勤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一场“春风送真情,志愿我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讲解员通过用浅显易懂的话语结合肢体动作给孩子们讲解了《绿洲传奇 大漠丰碑》主题展板内容,使孩子们在了解先辈们积极抗击风沙的艰辛且光辉历程中激发出他们探索家乡历史文化的兴趣,培养了他们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的意识,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开展“品读古城历史 传承悠久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          3月31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邀请当地1200余名师生走进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此次活动围绕“品读古城历史,传承悠久文化”这一主题,依托家乡历史文化、馆内历史复原场景、文物藏品、讲解介绍等,通过“研讨+学习”“参观+体验”的活动形式,将“沉浸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文物课堂带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让此次研学活动研的有深度、学的有宽度,发挥了科学普及的作用,实现了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