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开展多样社科普及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29 18:23:51 点击: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武威市博物馆流动展览和精品课程走进凉州区清水镇

        4月7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武威市博物馆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把精品课程和流动展览带进了凉州区清水镇。\

         本次活动以精品课程《大汉天马耀武威》为起始,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和讲述了武威设郡的历史,介绍了武威汉墓中出土的以马为形象的各类珍贵文物,让优秀传统文化用柔性的独有方式使文物“活”起来,真正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活动现场同时发放了《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宣传彩页,不断提升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文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以文化传承激发乡村活力。
 

展览进乡村 文化润民心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
流动展览进乡村

        4月12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开展了以“展览进乡村 文化润民心”为主题的流动展览,走进了重兴镇和大滩镇。\

 

        活动通过流动展览这一"可移动的纪念馆",将治沙英雄的故事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对当地群众进行了宣传普及,受众人数达600多人次,同时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引起群众热烈反响。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开展“探古寻踪 行知酒博”现场教学活动

        4月13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开展了以“探古寻踪 行知酒博”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

 

       来自酒泉第八中学的同学们参观了历史文化陈列展,体验了“鉴古开今·探秘拓片”“鉴古开今·探秘简牍”“文明印记”“凭空造物”等特色教育教学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古人的智慧,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完成了从“博物”到“博悟”的转变,使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
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4月15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迎来了市二中高三学生开展的研学实践活动。\         同学们陆续参观了龙园、成纪大殿、妙相梵音——麦积山石窟馆藏文物珍品展、麦积遗珍历史文物陈列展,深感历史文化的魅力,明悟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道理,更加坚定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4月25日至27日,庄浪县城区学校学生在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参观馆陈、观影等活动让“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和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深植于心。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举办“践行二十大 赓续长城精神
——我在长城博物馆修文物”爱国主义研学活动

        5月1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举办了题为“践行二十大 赓续长城精神——我在长城博物馆修文物 ”爱国主义研学活动,4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先通过视频让同学们认识到文物是人类传承历史的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优秀文化资源,之后实景布置了模拟考古发掘现场,让同学们对文物的考古发掘、分类、定损以及文物修复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初步了解,最后对评比产生的优秀文物修复小组颁发“文物修复创新优秀奖”荣誉证书。活动极大激发了同学们探究历史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他们对文物考古和修复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对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开展“五谷有‘画’说 劳动最美丽”主题社教活动

      5月1日,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酒泉市博物馆开展了“五谷有‘画’说 劳动最美丽”主题社教活动。\

        通过讲解使孩子们了解了国际劳动节的由来、意义和“五一”劳动奖章背后的故事,随后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制作“五谷画”,用灵巧的双手把五谷杂粮变成别具特色的精美作品。活动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劳模们那种刻苦钻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认识到幸福生活是用勤劳双手和汗水换来的。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开展“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主题图片展览活动

  5月1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开展主题为“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图片展活动,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本次活动中展出图片40余幅,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再一次引起了广大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议和学习高潮,参展群众纷纷表示这种接地气、易理解的方式就是好。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体验非遗传拓,赏“汉”砖瓦当之美主题社教活动

  5月7日,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了一场体验非遗传拓,赏“汉”砖瓦当之美主题社教活动。活动以《瓦当拓片》为题,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拓片的发展、用途及瓦当的制成,并亲身制作体验了拓印的过程,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同时感受“汉”砖瓦当之美,深刻领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