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0年11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0-11-04 14:45:00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0年11月份讲座内容
 
11月7日  借鉴传统廉政文化 加强官德修养        李龙江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讲座将从传统廉政文化的渊源、传统廉政文化的基本内容、官德的本质及其重要意义、当前官德领域存在的问题、传统廉政文化对加强官德修养的借鉴意义的五方面,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李龙江甘肃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党建、甘肃省情及各级党代会精神的教学、研究和宣讲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多项国家及甘肃省项目课题。

11月14日  中国上古经典神话解读        韩高年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以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来阐述上古神话的概念,澄清神话研究中的部分误解,对精卫填海、夸父逐日、西王母等经典神话文本进行全新解读,并立足当下阐发其独特意义和价值。    
韩高年: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等。曾受邀于央视主讲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8部。

11月21日  马保子与兰州牛肉面               杜擂升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因为兰州牛肉面,兰州成为一座分享的城市。马保子兰州牛肉面的精髓就是分享。马保子不仅是兰州牛肉面的创建人,而且还是开办兰州牛肉面连锁店的第一人。马保子的故事始于兰州牛肉面。今年正值马保子先生诞辰150周年。    
杜擂升: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特聘教授。现任甘肃省台联副会长、兰州市民革副主委。长期关注牛肉面,首提兰州牛肉面文化,并致力于牛肉面产业发展与西北特色茶饭文化研究。代表作:《纪念兰州牛肉面百年》、《兰州牛肉面与两岸牛肉面产业交流》等。

11月28日  甘肃黄河文化刍议            张景平   主讲现场讲座
  甘肃段的黄河文化是黄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文化建设中亟待厘清的重要部分。本讲座通过扼要介绍甘肃黄河文化的外延、内涵以及时空演化,概括甘肃黄河文化的主要特点及其时代价值。
张景平现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工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利史、生态环境史、边疆史。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两项、省部级重点课题三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