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0年12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0-12-03 15:49:00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0年12月份讲座内容

12月5日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范鹏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将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全会召开的背景、取得的主要成果、《建议》起草情况、突出特点和亮点、未来发展的主题主线、《建议》主要内容、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为听众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范鹏:现任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201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过《20世纪中国哲学散论》等著作、编写教材30多部。

12月12日  浅谈美与术                  金鸣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美术的“美”是属于艺术范畴,情感是艺术作品的灵魂,作品应是作者真情的流淌。“术”是作者情感外显化的技术。好的作品应是美与术二者的相得益彰。本场讲座嘉宾从自身艺术道路上摸、爬、滚、打的感悟,通过作品的分析,与听众共同分享。  
金鸣: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后三十年,从事高校的基础教育工作。2019年获甘肃省设计师学会“甘肃设计金丝带奖”。全省只二人获此殊荣。

12月19日  民法典热点问题解读         刘晓霞   主讲现场讲座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本场讲座将从民法典热点问题一览、物权编热点问题、合同编热点问题、人格权编热点问题、婚姻家庭编热点问题、侵权责任编热点问题 等六个方面为大家进一步解读民法典。 
刘晓霞: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共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编教材4部。出版专著3部;主持省部级课题十余项;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等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十余项。

12月26日  甘青河湟地区的语言状况      敏春芳   主讲现场讲座
甘青河湟地区和河西走廊在地理位置上呈“丁”字形,分布着汉、回、藏、蒙古、东乡、撒拉、土族等民族。其中东乡、撒拉、土、裕固、保安族五个民族是甘青河湟地区的特有民族,各民族言语异声,和睦共处。是汉语方言的富矿区,也是研究汉语方言的一片沃土。
敏春芳兰州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萃英学者、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首席专家,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出版五部著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和“宝钢优秀教师”以及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