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1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1-01-04 14:35:21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1月份讲座内容
 

1月2日 问道王羲之——道在笔先,言无尽意         于钟华  主讲(视频)

王羲之是李世民捧成“书圣”的吗?第一个称王羲之为“书圣”的人又是谁呢?本次讲座中,于钟华先生将与听众分享王羲之书法的“尽善”与“尽美”,解读王羲之书法作品的气韵、格调及作品的形式美感,尤其强调书写者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于钟华浙江大学研究员,当代青年书法家,中国古典书法研究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出任浙江大学博士人文论坛学术主持,浙江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发起人和主讲人之一。

1月9日  孔子、孟子仁学思想的同与异         陈晓强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仁”的内涵复杂,其核心精神是“爱人”。“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儒家强调爱的亲疏远近,孟子“仁政”方案的核心,也是爱的由近及远。孟子把“仁”发展为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施政纲领的“仁政”学说。
陈晓强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在《方言》《古汉语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敦煌契约文书语言研究》《陇西方言词语研究》《左传品读》《国语校订》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语词族与汉字字族关系研究”“形声字声符示源功能研究”等。

1月16日 “骨质疏松”离你并不遥远          权金星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骨质疏松症是导致骨折风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对于骨质疏松症,除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补充钙和维生素D及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等措施外,日常的预防也很关键。
权金星:甘肃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内分泌学会性腺学组委员,甘肃省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及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SCI和CSCD论著40余篇。获省厅级科技进步奖5项。

1月23日  张大千与敦煌          刘再聪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张大千考察敦煌莫高窟,在其艺术创作历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张大千举行临摹敦煌壁画展,被陈寅恪称为“‘敦煌学’领域中不朽之盛事”。张大千遗著《莫高窟记》,是研究莫高窟艺术最重要的早期资料之一。  
刘再聪: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敦煌学等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10余项、甘肃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10余项。曾荣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荣誉称号。

1月30日  新能源发电及其发展           董海鹰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发展新能源是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核心,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等正在成为电力供应的重要的来源,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新能源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董海鹰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件,出版著作教材5部,获教学科技奖12项,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