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4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1-03-31 10:50:33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4月份讲座内容

 4月3日 汉魏时期的“燔炙”和“串炙”         高启安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你想了解古人如何烹饪肉食吗?你想知道古人如何 吃肉吗?汉魏时期最为流行的肉食烹饪方式是“燔炙”和“串炙”。“燔炙”类似于今日的“铁板烧”;“串炙”与今日的“烤肉串”相似。本场讲座主讲嘉宾将运用大量图片为你解读古代的这两种肉食方式。

高启安:兰州财经大学教授,历史文献学博士,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学术专攻敦煌学以及丝绸之路饮食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甘肃省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90余篇,著作有《唐五代敦煌饮食文化研究》等。

4月10日 发扬革命传统,守初心担使命           刘先春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风雨沧桑中,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人间奇迹,面临过许多棘手的难题,遭受过严重挫折。任何困难和挫折,只是使它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刘先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甘肃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多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4月17日  健康相伴,“胃”来有你           达明绪      主讲现场讲座
要: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我国是世界上胃癌人数最多和负担最重的国家。胃癌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第二位,我国胃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约占全球接近一半。而我省作为胃癌的高发省份,了解如何预防和治疗胃癌非常重要。
达明绪:甘肃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兰州大学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卫生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著作7部。获甘肃省科学进步奖1项,甘肃医学科技奖2项。

4月24日  阅读改变命运                  穆建刚       主讲(现场讲座
要:阅读是每个现代人陪伴终身的行为,从小到大,从少到老,凡受过教育的人都会阅读。有人通过阅读改变了命运,有人不会阅读却被命运改变了。我们为什么阅读?我们应该怎样去阅读?我们应该读些什么?阅读真的能改变命运吗?这正是本讲座要与大家分享的。
穆建刚: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从事高校教育工作二十余年,在兰州大学首届“十佳教师”评比中获“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称号。长期从事市场营销学教学研究及企业咨询策划工作。曾主持和参与中国邮政集团、兰州铁路局等一百多家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咨询策划和培训等工作。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