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6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51:38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6月份讲座内容


6月5日  《四库全书》与文溯阁史话            马世年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主要结合清代的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考察《四库全书》编纂的文化渊源、历史背景以及具体过程,讲述《四库全书》与四库七阁的坎坷命运。并从文溯阁《四库全书》迁徙和存藏的历史出发,揭示文溯阁《四库全书》与甘肃的深厚渊源。
马世年: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甘肃省领军人才。兼任西北师范大学国学中心主任,并担任中国法家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四库全书》研究会秘书长等。

6月12日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          张桂山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陕甘边根据地是土地革命后期 “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红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历史基础,是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新的大本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培育铸就的南梁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张桂山:庆阳市政协常委,曾任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被聘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南梁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主编出版《中国共产党庆阳历史》第一、二卷等地方党史著作十余部,参与撰写《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等书稿多部,公开发表党史研究理论文章30余篇。

6月19日  关于儿童生长发育的那些事儿        刘菊香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否正常?孩子是否属于矮小,肥胖,发育过早?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的健康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就是关注孩子一生的成长。
刘菊香:甘肃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糖尿病代谢性大血管病变学组委员,甘肃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发表学术论文共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其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医学科技进步奖6项。  

6月26日  武威出土“王杖十简”的多重价值        韩高年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主要概括介绍武威《王杖十简》的发现经过、研究现状,重新确定其文本结构和文体功能,揭示其史学价值、民俗学价值、文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以《王杖十简》为例讨论甘肃出土简牍的研究现状和前景。
韩高年:西北师大副校长,文学博士,教授,博士导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为甘肃省首届飞天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多次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