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7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学术部 时间:2021-06-30 17:36:01 点击:
7月3日      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王锡明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主要交流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重要意义、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方式和怎样结合实际,围绕“急难愁盼”开展为民办实事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王锡明:现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长期从事地方人大工作和机关基层党务工作。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和深入的思考。
7月17日     传承中华文化,彰显典籍魅力            全勤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用文字记载历史的优良传统。古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围绕什么是古籍,古籍版本,古籍善本,古籍的分类知识等内容向广大读者朋友讲述古籍和古籍背后的故事,以及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概况。
全勤: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7月24日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       刘晓霞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为进一步普及《民法典》知识,通过以下几点对民法典进行解读:一、民法典体现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在民法典中的体系建构;三、十大典型案例解析(结合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
刘晓霞: 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共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编教材4部。出版专著3部;主持省部级课题十余项;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等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十余项。  
7月31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范鹏    主讲现场讲座
范鹏:现任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201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过《20世纪中国哲学散论》等著作、编写教材30多部。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