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3年3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3-03-01 17:05:00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3年3月份讲座内容
3月4日        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范鹏      主讲 (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将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从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等五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
范鹏: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组组长。曾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3月11日        红军长征在甘肃的主要历程及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        李荣珍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是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地方。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历程在整个长征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讲座将从红军长征在甘肃的主要历程、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大会师、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以回顾党的历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不竭动力,激励干部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李荣珍: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现为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政协智库专家。从事党史工作30余年。曾被评为“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

3月18日        生活中的设计艺术        张学忠        主讲  (现场讲座)
提要:设计艺术源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本期讲座将通过案例解读——什么是设计艺术;日常生活调查——设计艺术无处不在;第三种智慧——设计艺术的原理;日常生活的艺术化——设计艺术的基本方法这四个方法向大家解读生活中的设计艺术。
张学忠: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通过设计教育研究,设计思维与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研究,美术教育研究等方面进行研究著作。承担主要科研项目16次,获得省部级学术奖项30余项。

3月25日        文溯陇上:从“文溯阁”谈起        陈军        主讲 (现场讲座)
提要:文溯阁本《四库全书》1966年拨交甘肃保存。《四库全书》入甘以来,甘肃良好的自然条件为文溯阁本《四库全书》的存藏保护提供了重要条件,而各级政府的重视、地方法规的出台又保证了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专业的保护、研究团队则是这一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重要推力。
陈军:研究馆员,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兼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馆长。文化部优秀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8项。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办:甘肃省社科联    
甘肃省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图书馆西区多功能厅 (西区B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