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3年4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3-03-28 08:51:06 点击:
4月1日        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健康素养提升         杨尚儒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将对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及情绪问题做以综述介绍,对各种心理问题特征及产生的原理进行分析,阐述如何对出现的相应心理问题进行分辨,分辨后如何自我调节。对于学生、上班族、老年人不同群体的心理特征给予相应建议。并且可以讲座中体验积极心理学——正念法的心理放松方法。
杨尚儒CPS注册心理师(X-21-219)、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高校城市社会心理研究智库研究员、甘肃省心理咨询服务队服务队队长、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工程视频心理课程录制讲师;2016“全国心理学先进工作者”称号。曾发表多篇心理健康相关学术论文。
 
4月8日        浅谈后疫情时代的思考及应对        虎维东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从2020年初到2023年初,疫情已经整整持续了三年。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公共场所要扫健康码,也习惯了居家办公、上网课……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我们终于要迎来后疫情时代了。你准备好该如何迎接后疫情时代了吗?
虎维东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医师。主要专业方向:呼吸介入、肺部肿瘤、呼吸道传染病及呼吸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甘肃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参与国自然两在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10篇。

4月15日         如何做有感觉的当代人        王大桥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技术加速无疑会影响到社会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加速,人的经验方式和认知方式在社会加速的进程中不断被改变。人们之间的感觉变得抽象和淡漠,情感纽带的断裂造成了诸多的社会问题。经由艺术或者审美活动,可以重建人与世界之间的感觉联系和情感连接。
王大桥: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美学与文论、艺术理论与批评。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10余项规划项目,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和转载,曾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月22日          用读书点亮乡村:新时代乡村阅读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马廷魁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而乡村阅读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澎湃精神动力。乡村相对于城市而言,公共文化服务较为薄弱,是推进全民阅读的“短板”。本讲座从乡村阅读效用,乡村阅读现状,乡村阅读的未来等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马廷魁: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甘肃省社科基金、国家民委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8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曾获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甘肃高等学校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4月29日          黄河文化的深度开发          李永东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本次讲座从中国文化演化发展的历史脉络视角,阐释黄河文化与中国文明的基本逻辑关系。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要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的教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统战价值。在此基础上,对有关文化经典的现代性价值进行解读。
李永东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传统文化经典研究及养生文化研究,有《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著作出版。聚焦文化经典、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开展跨学科研究,着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文化经典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介工作。
 
公益讲座免费入场
主办:甘肃省社科联   
甘肃省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图书馆西区多功能厅(西区B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