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3年5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3-05-08 16:12:23 点击:

5月6日      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陈永胜     主讲(现场讲座)
要: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本次讲座将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渊源和法律文化基础,科学分析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陈永胜: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大立法顾问、甘肃省法学会副会长。甘肃省领军人才。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教学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出版《中国西部开发与法律制度建设》等专著15部,在多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个,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

5月13日      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家庭教育——努力做一个合格的长辈       丁光明    (现场讲座) 

提要:文化使各个民族越来越不一样,文明使各民族越来越一样,世界才会越和谐,越美好。本讲座从中国文化传承、冷峻现实的挑战、西方文明的借鉴等方面,让大家了解如何努力做合挌的长辈。                                                             
丁光明:甘肃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吟诵委员会副会长、甘肃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著有《出国考察随想录》等论著,译有联合国科教文报告《建设一个没有文盲的世界》。多次获省级朗诵比赛二等奖。2008年获中华诵全国总决赛社会人员三等奖。


5月20日      穿越千年,寻觅最深处的音律——中华十大古乐器      朱慧玲     (现场讲座)

要:在古代,乐声是一种绝美的享受,而弹奏声音成为了古人探索发现的乐趣,进而发明了各种乐器。乐器作为一种最原始,有最为重要的传媒工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次讲座围绕十大古乐器的起源、发展、代表作品以及典故为线索,分别阐述与解读其中的艺术价值,艺术魅力以及蕴含的民族精神和人生哲理。                                              朱慧玲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兰州站负责人。主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材,参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2022年获甘肃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2年省级“教学优秀奖”等。        

                   
527日       中医养生  扶助正气  应对外邪        毛臻      主讲 (现场讲座)

提要:近几年外感疾病较多,如何更有效的应对是大家思考的问题。正如《黄帝内经》所述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臻:甘肃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医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四届甘肃省中医师承教育省级导师。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办:甘肃省社科联    
甘肃省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图书馆西区多功能厅 (西区B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