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2017年10月周末名家讲坛内容

来源: 时间:2017-11-03 22:49:42 点击:
      10月7日 穿越尘世瞻望人性的温暖 阿 来 主 讲(视 频)

      提 要:阿来的自然文学三部曲“山珍三部”,以诗意、澄澈、优美的文笔,再现了故乡山谷河流僻远小村中的小人物与风物生灵互相依偎的生命故事。本次讲座,阿来将向读者讲述写作“自然文学三部曲”背后的情感与故事,分享他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观察与思考。

      阿 来:曾任成都《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总编及社长。1982 年开始诗歌创作,后转向小说创作。 2000年,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得主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后又当选为四川省作协主席。主要作品有《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等。

      10月14日 从世界合唱发展的现状看合唱训练的要素 窦铁民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世界合唱的发展日新月异,合唱从写作类型、表演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飞速的变化,合唱已经开始呈现出缤纷的音乐艺术形态,被这种艺术魅力所感染,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参与这门艺术活动。如何良好健康的表现发展这门艺术便成了当今合唱人需要重视的问题。

      窦铁民:青年指挥家,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及指挥法专业教师。西北民族大学合唱团常任指挥。2007年参与组建了西北民族大学合唱团,经过10年努力,使西北民族大学合唱团成为国内一流的合唱团之一。合唱团共获得2次国际金奖,3次全国金奖,1次全国银奖,6次省内金奖。

      10月21日 泌尿系统常见疾病的防治 岳中瑾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 简要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人体健康的定义及决定因素;介绍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临床症状、表现及治疗;血尿、尿潜血、蛋白尿、浮肿、肾衰竭、补肾等的科学释义。主讲人长期从事泌尿外科医教研及医院管理工作,特别擅长泌尿外科腔镜手术,将给大家带来较为详尽的讲述。

      岳中瑾:曾任兰大二院副院长,现任兰大二院泌尿外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泌尿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会员;甘肃省领军人才。主编参编出版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级科研奖项六项,获第六届“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10月28日 《孟子》的人生智慧 韩高年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孟轲是战国时儒家学派的重要传人,他继承并发扬了孔丘的思想和学说,对后世影响极大,被称为“亚圣”。本讲主要涉及孟轲的生平及《孟子》中所反映的孟轲的人性论、义利之辨、仁政学说、教育思想、修养理论等方面。其中充满了智慧,在今天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仍极富启发意义。

      韩高年: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等。被评为“教学名师”“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曾受邀为央视等主讲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