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2017年11月周末名家讲坛内容

来源: 时间:2017-11-03 22:51:16 点击:
      11月4日 科学防治糖尿病,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权金星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本讲座主要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和监测中的误区,科学防治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权金星:甘肃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内分泌学会性腺学组委员,甘肃省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及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SCI和CSCD论著30余篇。获省厅级科技进步奖5项。

      11月11日 传统诗歌的押韵特点 张文轩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诗作可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以《诗经》和唐诗为代表的传统诗歌,另一类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以来模仿西方诗作的白话新诗。本讲座阐明了传统诗歌中古体诗与近体诗在韵例方面的共同点和差异点。解释了以今音诵传统诗歌时有些韵脚不相协的原因。

      张文轩:兰州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从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音韵学、诗词格律学、方言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擅长古诗文写作与书法,是全国知名语言学家。现任四川大学古籍所兼职教授、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省语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陇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11月18日 人民教育家江隆基的贡献及其精神 张克非 主 讲 (现场讲座)

      提 要:江隆基又名泮庵,字盘安,著名教育家。曾任旅欧华侨反帝同盟书记。1936年回国后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曾参与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本讲座将从早年经历及投身革命、主持北京大学工作、奠定兰州大学基础、神不朽,浩气永存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示江隆基先生的一生。

      张克非: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兰大教师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曾兼任兰大出版社总编辑、兰大博物馆馆长。承担并完成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6项,出版专著3部、教材2部,主编论文集、通俗读物各1部。

      11月25日 六尺巷德法相依 笃素堂礼让人家 张泽国 主 讲(视 频)

      提 要:清朝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家族世孙张泽国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桐城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博工作,从六尺巷的典故,讲述笃素堂张氏家族的礼让德行与智慧,讲述历朝历代对张氏家族的推崇,讲述张氏家族文化对现今依法治国德法相依的借鉴意义。

      张泽国:桐城市博物馆馆长,主编《桐城文物精华(上下卷)》,参与主编《潘学固书法篆刻集》,点校《息深轩诗稿》,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由他主持的桐城文物普查中,新发现文物点近400处,尤其是薛家岗文化遗址的发现,将桐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千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