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宋洪远做客陇右讲堂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来源: 时间:2017-04-18 15:30:00 点击:
        4月17日,陇右讲堂第65讲在天水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应邀做客陇右讲堂,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天水市委副书记王军,全市农口单位干部职工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精准扶贫的领导干部参加了讲座。
        宋洪远教授现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农村经济政策变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流动等领域的研究,自1997年以来连续14年参与起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和中央一号文件,主持编写《中国农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参与起草《粮食法》和《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在 国内30多种报刊上发表文章和调查报告90多篇,出版有《中国农村经济政策读本》、《中国新农村建设—政策与实践》、《中国农村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2013-2016)》等著作20多部,是我国资深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
        在这次专题讲座中,宋洪远教授紧紧围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的6个方面33条,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与依据、思路与要求、重点与任务、政策与措施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重点围绕文件中的亮点,从“调”和“改”两方面着眼,结合国内农业发展案例,解读了农业结构调整中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三个方面内容。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分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突出实践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
听众普遍反映,此次讲座是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全市农业发展、解决农村问题的一次重要培训,使大家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开展“双联”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指导解决好天水市“三农”问题更加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