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19年6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19-05-29 17:50:29 点击:
“周 末 名 家 讲 坛”2019年6月份讲座内容
 
   61  水墨、剪纸与木偶:重返中国动画的黄金时代   阮  青   讲(现场讲座)
   提  要:20世纪50到80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开创了水墨动画、木偶动画等新颖形式,它们独特的中国气派和民族形式在国际上获得了很高的声誉,被称为“中国学派”。本讲座立足特定历史时期,考察中国动画故事与话语的变迁,以期为当下动画创作“民族性”的接续指明方向。
   阮  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现任教于兰州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电影历史与理论、电影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主要学术成果有:学术专著《“十七年”文学经典的影视改编研究》,编写教材3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若干,主持完成多个省部级项目。

   68   关于非遗传承的若干思考        彭金山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本次讲座就甘肃非遗现状及非遗保护、传承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展开,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况开始,论述传承人是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意义;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
   彭金山西北师大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农业民俗委员会副主任、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发表作品500多篇(首)、论述200万字。出版书籍10余部。获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及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省内奖励多项。

   615  新古典主义油画赏析              讲(现场讲座)

  要:19世纪的法国是西方艺术发展的黄金时代,加上法国大革命的推动,创造了一个19世纪西方绘画的第一个高峰——新古典主义艺术。其中大卫以作为雅各宾党的领袖之一,特别注重作品的革命性。安格尔则创造了学院派的范式。两人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油画家。 
   文  化: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国画、书法、水彩画、美术理论、美术考古的教学与研究。书画作品和论文多次获全国和省级一、二、三等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有《文化书画作品集》、《文化水彩画集》等个人专著与画册。

   622  汉魏鬼灶上的饮食世界——以鬼灶模印图像为主  高启安   讲(现场讲座)
   提  :灶,作为汉魏时期人“视死如生”观念的产物,是活着的人给死去的祖先在另一个世界进行炊事活动准备的灶具、餐具、食原料等,其实反映了阳世间人们的饮食生活。因此,这些冥器灶是我们今天了解、研究那个时代饮食生活最有价值、信息量最丰富的实物和图像史料。
   高启安: 历史学博士,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兰州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学术专攻敦煌学以及丝绸之路饮食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甘肃省课题多项,发表相关论文180余篇,著作有《唐五代敦煌饮食文化研究》等数本。
  
   6
29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法则     王雨豪   
   提  要: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也给人们的思维带来了颠覆。在互联网时代,有创意会思考、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常常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本次讲座,中国最大的网络猎头公司创始人王雨豪将告诉大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法则》。
   王雨豪: 人人猎头创始人,福布斯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中国创业圈的思想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等多所商学院、大学创业讲师。国内顶级创业学习组织“中欧创业营”面试官,众多成功创业企业的策略导师。在中国创业圈享有普适声誉,其实践和理论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创业者。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