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之家

高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之家 > 高校信息 >

兰州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08:57:49 点击:
    
      近日,兰州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与认识收获。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俊堂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主持会议。

马小洁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和师生的深切关怀,表明了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关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出了任务要求,对莘莘学子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盼,令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马小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发展教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忠于党忠于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

马小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出了新的考题,对我们如何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等各个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提出的“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上好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生动鲜活的素材和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成长中,努力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教育学生系好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要鼓励教师争做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大先生”,厚植爱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给学生“用心悟”的钥匙,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使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聚焦“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有组织的科研,引导广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主动融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征程,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高地。

吴国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提出的“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以及自身工作经历谈了我校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学科,研究什么样的问题。他指出,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仅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凝练学科方向、找寻研究方向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切实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构建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知识体系,思考各学科研究什么现实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研究问题,引导师生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沙勇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新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积极回答新时代新征程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发展。要系统梳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谋划和布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目标,理清思路,立足中国大地开展科学研究,以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要大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着力构建思政课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交流发言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思政课建设,应该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思政课要把规律讲清楚、把道理讲清楚、把真理讲清楚,才能使学生受益终生。杨宏伟教授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树立起使命意识和创新精神,在思考和研究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蒙慧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在授课方法和方式上不断创新,实现给学生启智润心、沟通心灵、激昂斗志的目标追求。宫长瑞教授认为思政课智慧化教学是大势所趋,教师要增强创新意识,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活”起来。李晓莉老师通过鲜活的教学案例介绍思政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实际,培养家国情怀,通过思政课教育为学生未来创造更大的平台和发展空间。历史文化学院张克非教授表示,要持续深入挖掘校史内涵,用好校史资源,引领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法学院迟方旭教授表示,法学学者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文学院杨建军教授结合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的体会谈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置身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着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娟教授表示,教师要有仁爱之心,时刻关心、关怀、关爱学生。哲学社会学院青年教师唐远雄教授表示,青年教师要向大先生看齐,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管理学院王康周教授、经济学院张国庆教授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曹伟老师从各自学科特点出发,表示要以总书记总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繁荣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做出新贡献。

座谈会前,现场师生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报道。

学校办、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和人文社科学院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