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之家

市县社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之家 > 市县社科 >

凝心聚力、务实进取,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白银市社科联 时间:2022-01-27 15:11:27 点击:
凝心聚力、务实进取,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白银市2021年社会科学工作回顾
 
       2021年,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社科联的总体部署,按照“常规工作抓提升、重点工作抓特色、亮点工作抓品牌、难点工作抓突破”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社科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做党的理论的学习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学、全面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夯实、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在加强党性锤炼中筑牢了思想之魂。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60余次,参与300余人次。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理解,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三是加强对社会组织刊物、微信公众平台和社会组织活动的把关审核工作,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攻关专项课题,做社科研究的先行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聚焦白银红色文化建设,推出富有前瞻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社科研究成果,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决策。一是将“白银市红色文化研究”作为社科专项课题,组织我市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优秀社科青年学者组成课题组,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了全面走访调研,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分析现有政策和技术手段的利弊,针对保护开发现状提出了对策建议和决策咨询,形成了《白银市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情况的调研报告》。二是充分发挥社科课题成果的示范引领导向作用,加强市级社科课题规划管理工作。确立了《白银市发展红色旅游助推红色文化传承研究》《白银地名文化的旅游价值及其开发利用研究》等17项课题为立项课题,其中8项完成全部研究任务并通过结项验收。
       整合社科力量,做社团基地的组织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重新梳理社科类社团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了对社团、基地的管理服务工作。一是组织专题调研组,对20余家重点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基地进行了调研,进一步摸清我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底数、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二是联合市民政部门对市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注销了13家长期不开展活动、不进行年检的社科类社会组织。三是组织开展全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评选工作,命名会宁县红军小学、白银市图书馆等14家单位为“白银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同时,积极推荐申报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2021年获批2家,目前我市共有省级示范基地6家。
       突出品牌特色,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涵养爱国情怀。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在会宁县太平店镇联坪村开展了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活动;在社科类社会组织中,宣讲了《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立足社科工作实际,先后开展了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与党旗合影、革命诗歌朗诵、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学史力行中增干劲,在真抓实干中见实效。三是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8件具体实事,并全部加以解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社区报到、入列轮值,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
       推进宣传普及,做社科知识的传播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提升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的宣传普及能力。一是组织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2021年白银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白银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二是在会宁县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进乡镇,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引起强烈反响。三是创新宣传途径,有效整合宣传资源。在充分发挥现有宣传渠道的基础上,新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白银市社科联”、编印《社科工作信息》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社科事业的重视关心和社科工作开展情况,共发布各类信息60多篇,在传递社科动态,宣传社科文化、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展示社科联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一年来,市社科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和内部管理。一是对机关所有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编写和细化,制定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机关工作等五大类35项制度,形成《白银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制度汇编》。二是组织开展“市社科联机关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着力解决干部“慵懒散软拖”等作风问题。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党员教育活动中心、机关政治建设文化墙、廉政文化墙全面升级,形成了布局合理、美观整洁、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党建阵地、机关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