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之家

市县社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之家 > 市县社科 >

平凉市社科联赴周边市州考察学习

来源: 时间:2017-09-28 15:25:44 点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省、市社科工作者座谈会议精神,学他人经验,补自己短板,切实繁荣发展平凉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建设幸福活力美好平涼、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人文社科滋养,平凉市社科联在去年考察学习庆阳市社科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日,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宝鸡市社科联就社科联换届及机构设置、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社科课题研究、社团组织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
        宝鸡、庆阳与平凉山水相依、人脉相通、文化相近。近年来,两市社科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科事业蓬勃发展,创造了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在市县社科联机构设置、经费投入保障、社团组织管理、学术研究交流、社科宣传普及等方面力度大、亮点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先进社科联组织和社科普及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宝鸡市有5个学协会还荣获全国优秀学会等殊荣。
        这次考察,由平凉市社科联主席闫雪峰带队,通过深入宝鸡市社科联机关及宝鸡市社科普及基地青铜器博物馆、宝鸡市展览馆、社团组织石鼓研究会等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翻阅资料、深入思考,大家一致认为,宝鸡市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创造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赞赏,对大家的启发教育很大,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而且对做好自身工作提供 了很多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要借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强劲东风,紧紧抓住中央、省、市各级高度重视社科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求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用实际行动为谱写幸福活力美好平凉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是要在加强平凉市社科联自身建设上求突破。把社科联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谋划、去推进,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组织带领社科联一班人,以有为争有位,以工作树形象。适时召开社科联换届大会,确保换出新气象,换出新发展。
        二是要在健全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上求突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各县区和市内大中专院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成立社科联机构,切实解决平凉市社科联工作腿短、上下不贯通、工作没有着落的问题。
        三是要在加强社科研究提供资政服务上求突破。办好社科网,建好“三库一中心”,紧紧围绕平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对平凉市改革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启动实施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课题,力争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和实际应用。
        四是要在创新工作载体扩大社科普及上求突破。在办好平凉《社科园地》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与社科专家和有关特色学(协)会的联系,深入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创办《平凉社科讲堂》,在平凉市命名挂牌一批社科普及基地,广泛传播社科知识,让哲学社会科学在走进群众、传承文明、咨询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要在加强社团组织管理促其发挥作用上求突破。坚持“建、管、用”三措并举,组织开展社团组织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探索每年召开社团工作会,会同有关单位搞好社团组织年检的新机制,指导有关学(协)会依章换届,并开展学(协)会评先选优活动, 进一步激发社团组织的工作活力和学术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