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项目评奖

社科评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项目评奖 > 社科评奖 >

甘肃省农村社会保障典型模式(刘养卉)

来源: 时间:2017-10-09 11:55:08 点击:
       该成果是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通过对甘肃省农村养老保障典型模式调查研究的分析,认为现存的自我养老模式——难以为继;社会化养老模式——作用有限;家庭养老模式——不堪重负,从而提出应根据甘肃各地的实际情况,将传统的家庭养老和以土地为核心的自我养老、社会养老结合起来,建立“以家庭养老为主,自我保障为辅”,“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核心,社会保障为补充,即居家养老”等多种模式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并且认为,将家庭、社会和政府紧密联系在一体的养老模式必然成为农村养老的一种最佳选择。
       通过对甘肃省农村医疗保障典型模式的分析,认为家庭保障依然是目前甘肃农民医疗保障的主要模式;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模式存在救助范围小、救助标准低、救助方式单一、救助程序复杂,与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模式存在报销范围窄,报销程序繁琐,农民个人缴费和地方政府筹资能力有限,合作医疗基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模式存在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渠道单一,基金总量偏小,定点医疗机构间资源的共享性较差,报销比例差距明显等问题。
       认为甘肃农村最低生活制度仍存在:保障水平偏低,无法满足困难家庭的需要;覆盖度低,不能应保尽保;社保资金严重不足;农村低保对象的确定和界定标准困难;缺乏制度保障;下级部门执行不力等问题。
       甘肃在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仍存在:大多数农民工没有购买保险,社会保障极度匮乏;其制约因素主要是:收入低,无力缴费,农民工思想观念的影响,农民工对社会保障认识不足,农民工流动性强,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劳动合同签订率低。
       甘肃省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典型模式调查研究分析,认为:一是失地农民认为土地补偿费太低,无力缴纳社会保障的各项费用,二是失地农民普遍缺乏一技之长,失地后即事业问题突出。
        该成果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