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项目评奖

社科评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项目评奖 > 社科评奖 >

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石窟研究(沙武田)

来源: 时间:2017-10-09 11:56:18 点击:
       该成果以敦煌莫高窟、榆林窟等处中唐吐蕃时期的洞窟图像与藏经洞资料为基础,对这一时期的洞窟进行了全面综合研究。其主要新观点、新结论为:
       首次尝试回答了为什么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石窟发生很大变化、以至于“重构”了敦煌石窟历史的深层次可能的一些原因、因素,强调了艺术与历史的重要关系。
阐述了瑞像图、史迹画、部分经变画、吐蕃世俗装彩塑造像、装饰佛彩塑造像、吐蕃样式毗沙门天王像、库藏神等新图像、新现象出现的意义和影响。充分注意新图像、新现象、新因素在洞窟中的进入及其意义。
       探讨了吐蕃藏地、于阗、粟特、汉地、敦煌本土等多元艺术题材与风格的传入及其影响,强调不同艺术题材与造像风格在敦煌吐蕃期洞窟中的流传与表现。
对部分敦煌吐蕃期“原创性”洞窟首次作了考察,以榆林窟第25窟、莫高窟第93、158、161、359等洞窟研究为个案,揭示洞窟的时代、功德主等重要问题,强调了对洞窟个案研究的重要性。
       从更加广泛的思想背景入手,强调这一时期北传佛教及敦煌本地佛教思想对洞窟营建的影响及其关系,以及吐蕃佛教的进入和影响。公布了诸多洞窟新发现的资料,代表如莫高窟第359窟的供养人题记和粟特胡人家族及胡人画像,莫高窟第93窟新发现的吐蕃装供养人像、藏汉结合题记框,以及吐蕃特征的造像。
       在具体洞窟个案或具体对象的研究中,发前人未发之言,提出诸多新观点,如对莫高窟第158窟与粟特人关系的考察,第161窟造像时代与洞窟功德主法成的考定,“报恩吉祥窟”的再考定,莫高窟第93窟功德主的吐蕃人属性,榆林第25窟营建的时代,对金光明最胜王经变首次出现于中唐洞窟的原因考察,对劳度叉斗圣变未出现于中唐洞窟原因的考察,第154窟主尊彩塑的定名,第159窟彩塑的艺术史意义,榆林第25窟时代问题,榆林第25窟八大菩萨曼荼罗的缀合复原,第45窟观音经变的时代等问题,均作专题研究,阐述作者的不同见解或新发现、新观点。
       该成果是目前为止,敦煌学界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就中唐吐蕃期洞窟进行集中、全面、综合、专题研究的专著。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