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贯彻二十大 > 代表声音 >

【二十大代表风采】鲁毛才让: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时间:2022-10-16 12:52:50 点击:

\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深秋的阳光照进窗子,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开心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长鲁毛才让正带领学生给西红柿、小油菜等蔬菜分苗、施肥。

  “他们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关爱,培养和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和生活能力,让他们成为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合格劳动者,是我最大的心愿。”鲁毛才让说。

  2011年,鲁毛才让来到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这一干就是11年。在孩子们的心里,鲁毛才让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阿妈”。她用爱心、细心、恒心守护着雪域高原的每一位“折翼天使”,让每一朵“花儿”都能灿烂绽放。

  鲁毛才让常说,每朵花儿都有自己的春天,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梦想。带头给学生们系鞋带、擦口水、擤鼻涕、清理大小便、洗头、缝补衣服……11年来,她对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倾尽爱心。

  11年来,鲁毛才让经历了学校的筹建、校园环境设施全面整修升级及学校成为甘肃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等重要时刻,也见证了甘南地区专业化、体系化特殊教育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为了走进孩子们的世界,鲁毛才让与他们一起吃、一起玩,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沟通模式。为了让孩子们有效融入校园、融入社会、活出别样的色彩,鲁毛才让挑灯夜读、实践模拟,反复讨论、总结经验、向特教专家讨教,探索出了一条康教结合之路。

  “看到孩子们紧牵衣角的小手、探出墙角的双眼,再疲惫的心也瞬间涌出暖流。”鲁毛才让说。

  针对孤独症、言语障碍、脑瘫等个案,她翻阅大量书籍、四处寻访专家请教、研讨制订方案,不知疲倦地对孩子们进行系统的集体教学、感统训练、语言训练、作业治疗、应用行为分析……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孩子们从闭口不言到字句清晰,从饭来张口到生活自理,从情绪失控到学会自我控制并调节情绪。看着孩子们的进步,家长们脸上也有了笑容。

  在开设文化课、心理健康、康复训练等课程的基础上,鲁毛才让考虑长远,论证后在学校开设了烘焙课、缝纫课、手工创意课、美术课、舞蹈课等,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一门技能,以期更好地融入社会。

  “我们特教教师要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这是鲁毛才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4年以来,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在她的带领下团结奋进,一心发展,学校党组织先后荣获“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甘南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