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贯彻二十大 > 理论创新 >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10-17 17:51:4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的内在逻辑,以及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得以真正统一的理论密码。正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才使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重大历史结论得以成立和得到证明。

\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守马克思主义之正 

  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类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类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类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理论,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理论。这就历史地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总是在马克思主义具体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得到证明、贯彻、彰显。换言之,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要求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之一脉相承。唯其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的理论创新中,创造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个马克思主义不仅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方面,同马克思恩格斯19世纪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造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正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正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让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不是为理论而理论,为思想而思想,而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时代课题、站稳人民立场、关切人民期待,并不断解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空间距”与历史演进的“时间距”问题,在思维与存在不断同一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创造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因为解决中国重大时代课题而创造,因回应广大人民期待而创新。因此,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必然在创新、创造中展现应有的理论规范、理论纠偏、理论指导、理论领航作用。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把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在世界上高高扬起了社会主义的旗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大时代课题,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道路,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全新选择,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推进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开拓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新视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可以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中国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关键”之所在;是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核心”之所在;是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高度的“要义”之所在;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的“命脉”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然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盘星”和“指南针”。

\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证明,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真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行。因此,我们才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地说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总之,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