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精神扶贫专题 > 安排部署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甘肃省社科联《关于启动“精神扶贫工程”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11-04 21:25:40 点击:
关于启动“精神扶贫工程”暨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各市级社科联,省属各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尤其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决定,2017年5月开展以实施“精神扶贫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实施“精神扶贫工程”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配合全省精准扶贫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把精准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加大政府扶贫力度和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以及自我发展能力结合起来,动员广大社科界专家学者和扶贫工作者以及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于“精神扶贫”工作,聚焦农村部分群众精神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精神、教育、文化上进行帮扶,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激发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提升自主脱贫能力,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最终达到物质与精神共同富裕。
      二、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社科联。
      2、承办单位: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社科联。
      三、活动主题
      科普之光:“精神扶贫工程”——开创“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四、普及内容
      本次科普活动要把征集精神扶贫重点问题、编印精神扶贫教材与面向贫困地区、扶贫帮扶部门、单位和贫困群众开展全面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道德、理论、政策、法律一体贯通,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的“精神扶贫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普及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惠农”政策;
      2、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广大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
      3、宣传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移风易俗,提升精神生活品位,塑造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良好家风和人际关系;
      4、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5、关注贫困群众思想意识和心理健康问题,重塑道德信仰支撑,着力解决脱贫致富信心不足、“等靠要”依赖思想、自我发展能力低下以及其他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并系统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
      6、在乡村干部和农民中培训一批“精神扶贫工程”骨干人才,组建“精神扶贫”志愿者队伍。
      五、主要形式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学者宣讲辅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国民教育学校、农民业余学校、大众传媒、文化艺术等形式和载体。主要分8大板块:
      1、制发“精神扶贫”文字和影视教材及资料;
      2、在乡镇和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中开展“精神扶贫”宣讲教育。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基层实际工作者和有宣讲能力的农民群众组成宣讲队伍,瞄准“扶志”与“扶智”,用农民语言讲好“农民故事”;
      3、开展“精神扶贫” “面对面”、“心连心”对谈活动;
      4、开展“精准扶贫”典型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正面典型,运用涉毒贩毒、赌博、邪教、迷信、贩卖人口、买卖婚姻等反面教材,在乡镇及农村进行巡回教育;
      5、在省、市电视台、报刊、网站开辟“精神扶贫”专题论坛栏目;在县级电视台以及政务和电商网站,开设“精神扶贫天天讲”系列讲座和互动节目;动员“精神扶贫”志愿者和广大干部群众撰写微博文章,通过微信平台定时发布;
      6、选择基础较好的市、州或县、区开展“精神扶贫”示范活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省推开;
      7、以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形式举行启动仪式;
      8、选择活动富有成效的乡、村建立社会科学“精神扶贫工程”示范基地。
      六、几点要求
      1、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精神扶贫工程”的重大意义。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实际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适应的迫切需要。因而要把“精神扶贫”放在比“物质扶贫”更为重要的位置,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好、实施好。通过“精神扶贫”,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树立志气,增强智力,提高文明素质和致富能力,改善农民精神面貌,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最终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实施“精神扶贫工程”的前期工作。各市、州宣传部、社科联,各高校,省属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各基层组织要迅速行动,动员组织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时代化与大众化有机统一,形成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争取在5月底前先推出一批通俗易懂、鲜明生动、有说服力的“精神扶贫”教育宣讲材料。
      3、各市、县社科联要认真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积极协调和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设计本地区“精神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并及时与省社科联做好衔接工作。
      4、省社科联将选择活动开展较好的市、州举办“精神扶贫”示范周活动,并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时间拟定于今年5月下旬。其它具体事项由省社科联另行通知。
      5、加强与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传媒的协作,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联系单位:省社科联学术部
      联 系 人:席浩林
      联系电话:0931-8727915   18919963238
      邮    箱:
2644120142@qq.com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