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工程

原来,总书记眼中的好干部是这样的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唐淑楠 时间:2017-11-20 22:51:54 点击:

    前几日,“学习笔记”小组带大家了解了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7个人。你还记得他们是什么人吗?他们做了什么,为何得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点击文章标题,我们回忆一下。 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7个人,都做了同一件事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7个人,他们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党员干部,他们都做了同一件事: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那么,总书记眼中的好干部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五年,他对各类党员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快随“学习笔记”小组一起去看看~~

    好干部总要求

 

    好干部:“五条标准”、四个“铁一般”

    “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于这两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要求。在这几个标准中,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两点。

    第一,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坚定看作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要看这一条。干部怎样做算得上理想信念坚定?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句话,就是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

    第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的重要性,将“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在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要求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还针对四类不同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类不同干部的具体要求

    一、县委书记:“四有”和“四要”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

    ——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怎样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县委书记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做到“四有”和“四要”。体会总书记的要求,重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党忠诚。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来担当。县委书记要把牢政治方向,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第二,心系群众。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始终装着老百姓,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

    第三,秉公用权。县委书记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因此必须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第四,勇于担当。县委书记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

    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

 

    “好干部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民族地区的干部应该怎么做?习近平提出了三个“特别”。“三个特别”标准的提出,是在民族地区条件艰苦、形势复杂、任务繁重、面临反分裂的尖锐斗争的实际情况下,对民族地区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

    第一,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在当前三情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锋频繁、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的情况下,民族地区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遇到风浪能够明辨是非,守住底线,这是最基本、最底线的要求。

    第二,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民族地区干部是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领头雁”,不管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应该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第三,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民族地区干部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要有把群众当父母亲人的真挚感情,决不能以民族划线,区别对待人民群众。  

    三、纪检干部:“铁的纪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将打造一支“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纪检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永恒的命题。

    第一,忠诚是根本。党员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惩恶扬善、纯洁党的队伍的重要使命,更应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如果不忠诚,就不可能担当起“党的卫士”之责。

    第二,干净是底线。贪污腐化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廉洁”作为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循的不二铁律。作为执行党纪党规的监督者,只有自身干净,方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如果不干净,就没有资格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之责。

    第三,担当是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敢于担当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不得罪腐败分子、不敢担当,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

    四、军队干部: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

 

    “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军队,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与其他干部相比,军队好干部标准同样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强调担当和廉洁的重要性。同时,善谋打仗、实绩突出也是军队好干部的两个重要标准。

    第一,善谋打仗。善谋打仗是军队好干部的核心能力。虽然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军队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不会改变,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队干部必须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

    第二,实绩突出。实绩突出是军队好干部的进步基石,军队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政绩标准,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官兵检验的实绩。

  总结: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不同时期的实践主题提出了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为做好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无论是“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还是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要求党员干部有信仰、讲政治,为人民、讲实绩,有正气、敢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与“德才兼备”标准、“四化”方针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干部选拔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创新发展。

    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接见、表彰的各个领域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楷模。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