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精神扶贫专题 > 实践 >

庆城县举行”精神扶贫工程“启动仪式

来源: 时间:2017-11-01 23:03:00 点击:

6月15日,甘肃省2017年“精神扶贫工程”启动仪式在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举行。启动仪式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承办,庆城县委、县政府协办。

省社科联秘书长崔建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峰,省社科联学术部部长席浩林,陇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曲涛等省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省社科联秘书长崔建伟为“全省精神扶贫工程”示范村─玄马镇柏树村授牌,并宣布全省“精神扶贫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峰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梁世刚介绍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庆城县委书记葛宏主持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峰致辞

闫晓峰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省社科联和庆城县在玄马镇柏树村举办“精神扶贫工程”启动仪式,这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脱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自主脱贫能力的实际行动。

闫晓峰指出,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聚焦农村部分群众精神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的优势和特长,积极投身“精神扶贫”工作,从思想、教育、文化上进行帮扶,通过落实产业带动、就业帮扶、技能培训、文化扶贫等措施,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志气和信心,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闫晓峰强调,作为全省的试点县,庆城县要以此项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强与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沟通衔接,从贫困群众的思想意识和心理健康入手,强化对农民的教育引导,重塑道德信仰,增强致富信心。要组建“精神扶贫”志愿队伍,培训“精神扶贫”骨干人才,落实好精神扶贫工程“六大任务”。要坚持理论与乡情、村情相结合,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动员县乡村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学者开展宣讲辅导、农民群众加强自我教育,倡树文明新风,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陋习,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脱贫”,最终实现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

启动仪式上,贫困户代表李张作了发言。今年45岁的李张,三年前,女儿上大专,儿子上中专,夫妻二人只能靠打零工供儿女上学,一家四口挤在3只破旧的土窑洞中,生活尤为窘迫。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乡村干部和帮联干部帮助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并采取了帮扶措施,日子渐渐的好起来了,并于2015年脱贫。

李张的发言朴实诚恳,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浓浓感恩。他表示,精准扶贫既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政府的帮助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指明了脱贫的路子,更长的路还需要自己去走,更多的事还需要自己去做。李张号召广大贫困群众树立信心,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早日脱贫。

启动仪式上,省市县领导还为柏树村村民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读本》《中国梦·孝先行》及精神文明建设、农机补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禽畜防疫、法律法规、慢性病防控、扶贫政策等科普读物7000余份。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先后来到党建活动室、古柏广场、新建的特色民居,观摩了柏树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同村民一起观看了以“小康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

庆城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20多个“三下乡”成员单位及相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贫困户代表及玄马镇部分村民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工程,是加强农民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动员社科力量参与精准扶贫,通过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惠农政策,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农村移风易俗,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图书送作品等活动,推动习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指示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把“精神扶贫”工程与精神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为老区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