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陇右文库》编纂出版工作九省市专家 学术交流活动在兰州、临夏、甘南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7-30 10:29:36 点击:
        2021年7月17-20日,《陇右文库》编纂出版工作九省市学术交流活动分别在兰州、临夏、甘南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王嘉毅部长在《陇右文库》首期成果发布会上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同时争取省外相关典藏单位大力支持,积极宣传《陇右文库》重大意义和学术价值,推广《陇右文库》编纂成果、交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经验,助推甘肃历史文献遗存发掘和收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古籍保护与传承,促进资源共建与共享”。活动中邀请了北京、上海、南京等8省市11名专家和省内的4名专家参加。
\
        7月17日上午,《陇右文库》编纂工作九省市专家学术交流活动在甘肃省图书馆正式启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库》编委会副主任、编委办主任陈元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文库·著作库》主编席皓琳,省图书馆馆长、《文库·著作库》主编肖学智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文库》编辑中心主任高国祥主持。参加会议的省外专家有来自南京大学信管学院教授、博导、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管红星,南京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全勤,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武心群,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导钱军,国家第二档案馆研究馆员毛毅,中国社科院民族所文献信息中心主任、研究馆员陈杰,广东中山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倪俊明,重庆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研究馆员袁佳红,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崔宗超,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郑章飞等。省内专家有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赵逵夫,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甘肃省图书馆研究馆员、《四库全书》藏书馆副馆长刘瑛,以及省社科联、《文库》编委办、编辑中心的工作人员,共20多人。
\
        陈元龙同志讲话中介绍了我省文化资源大省特色与亮点,阐述了《文库》编纂出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编纂出版《文库》是对甘肃历史文献进行全面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大文化工程,是一项开放性编研实践活动,既需要我们甘肃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古籍整理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更需要省际间的密切协同。举办这个活动,旨在全面发掘、整理甘肃历史文献遗存,宣传《文库》首期成果、交流编纂工作经验,打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学界认可的传世精品。他期望,省外专家多来甘肃走走、看看,多了解甘肃、多宣传甘肃,多提供本馆藏及掌握的甘肃优秀的历史文献线索,多传授这些年来兄弟省份编纂大型历史文献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陈元龙强调,《文库》编委办、编辑中心要把握这次学术交流机会,不要怕揭短亮丑,虚心地向省外专家学习,把工作中的困惑、编纂中的疑点、技术中的难点提出来研讨、来解决,全面提升我省古籍研究与编纂水平。要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会,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使省际间专家的联系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成果更加显著。
        会议上,肖学智同志致词并介绍了省图书馆古籍保护和利用情况,兰州大学汪受宽教授介绍了《文库》编纂出版情况。会议举行了捐赠仪式,由武心群代表南京图书馆向省图赠送图书。各位专家围绕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为打造《陇右文库》这部传世精品力作献计献策。同时,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教授利用省图馆“周末名家大讲堂”平台,作了“传承中华文华、彰显古籍魅力”主题讲座。
\
        7月18日至20日,《陇右文库》编纂工作九省市专家学术交流会分别在临夏州图书馆、甘南州图书馆召开。两个州图书馆负责人汇报了州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图书馆建设情况,高国祥同志系统介绍了《陇右文库》编纂出版情况。会议期间举行了赠书仪式,全勤同志代表南京图书馆、席皓琳同志代表《文库》编委办分别向临夏州图书馆赠送图书。与会专家和州属8个图书馆馆长以及文化宣传部门负责人围绕 “加强古籍保护与传承,促进资源共建与共享”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以编纂出版《文库》为抓手,加强东西部地区古籍保护和文献信息交流,推动文化强州、文化强省建设。
        通过这次活动,既收获省际古籍研究界专家的友谊,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又收获向省(内)外宣传华创区建设重大成果,扩大宣传面和知晓率,更收获了甘肃优秀历史文献线索、编纂经验和技术,开创了《陇右文库》信息采集、编纂整理与出版发行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