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0 年 9 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0-09-02 16:12:00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0 年 9 月份讲座内容
 
9月5日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叫生死相许——品读千古诗人爱情篇 (下篇)  马叔礼  主讲(视频)
提要:华夏祖先们巧用精炼的文字,蜿蜒曼妙得记录着过往永恒的生命,让我们在诗的韵律中,品味着历代人的生活情趣与人生惊艳。本次讲座,让我们跟随台湾知名学者马叔礼先生一起,细细品读千古诗人的爱情诗篇,殊不知,春花秋月里也有多少人生艺术与哲思,令人驻足遐想。
马叔礼:台湾知名作家、文化学者。现任台湾日月书院讲座主持人,长期为传播文化而努力。马先生多次荣获《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华日报》等小說、散文奖。曾出版《文明之剑》、《下午茶时间》等书。近年来多次往返两岸,作客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授课。
 
9月12日  穿越284年看甘肃——第一部甘肃省志长啥样     汪受宽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清朝乾隆元年,甘肃巡抚许容主持编刊出第一部甘肃省级地方志〔乾隆〕《甘肃通志》。主讲嘉宾将带领各位穿越历史,一窥 284 年前的人们怎么构建和怎么认识甘肃历史的,同时也见识一些古籍版本的真面目。
汪受宽: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省陇文化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和西北地方史研究,发表论文 200 篇,出版有《谥法研究》《西北史鉴》《西北史札》《二十五史新编史记卷》等著作。
 
9月19日  自然纪录片中的故事讲述      冯欣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自然纪录片有许多种类型,当下国际流行的自然纪录片均追求用有趣的故事来承载科学知识,展现自然生命的壮阔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观众的青睐。本讲座将为听众讲解自然纪录片的故事讲述类型与特点,从“如何讲故事”这个角度来呈现自然纪录片的价值与意义。
冯欣: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博士后。在《文艺研究》《艺术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 20 余篇;承担主持甘肃省社会科学项目一项;现为甘肃省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成员,甘肃省电视协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理事。
 
9月26日  甘肃版画的发展与欣赏       文化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甘肃版画产生较早,与全国版画的发展进程同步。上世纪中、后期,甘肃版画曾一度辉煌,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本讲座将从版画的概念及其分类、中国版画发展概况、甘肃版画的发展概况、不同时期甘肃版画名作赏析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展开。
文化: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国画、书法、水彩画、美术理论、美术考古的教学与研究。书画作品和论文多次获全国和省级一、二、三等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出版有《文化书画作品集》《文化水彩画集》等个人专著与画册。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