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之家

社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之家 > 社团动态 >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学习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7-11-22 14:23:21 点击:
       11月19日下午,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学习报告会”在兰州市宁商饭店举行,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甘肃宁夏商会的60余名会员参加了会议。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原会长、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教授、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王希隆教教授、副会长葛学文、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马廷旭教授、省教育厅丁光明调研员等莅临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炯教授主持,甘肃宁夏商会会长、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副会长李德成致开幕词。
\
       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挂职)郑筱筠研究员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主题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和辅导学习。她结合自己的参会经历和学习感受,主要用六个“新”概括了十九大报告的特点。她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途上,党的十九大注定是彪炳千秋的一座历史丰碑,作为承前启后的历史转折点,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思想;阐释了当代中国的“重大时代课题”——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示一个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发展的中心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立了一个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思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南和行动路线图,凝聚了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民族精神。其世界意义在于不仅在理论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就社会科学研究方面,郑筱筠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新时代的到来,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宝贵的发展机遇,要深刻认识其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话语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郑筱筠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精辟、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大家学习十九精神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对今后研究会和商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王希隆教授以“东干人的历史与文化”主题,结合自己在中亚的实地考察,就东干人的历史形成、文化变迁以及现在的社会生活等方面做了全面的、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文献与理论相结合,图文并茂,影视展演,让大家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了东干人丰富的民族文化,也揭示了东干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方面的重要作用。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副会长胡小鹏教授就两位专家的报告做了简明扼要、画龙点睛的总结和评述。

   会议要求,各位会员要以本次学习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实践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工作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产学研结合,为甘肃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